building

新竹市武昌街三十五號是台灣前輩畫家李澤藩先生的居所,先生於林森路拓寬時,購併相鄰的畸零土地,合併成武昌街林森路交口的三角地,並籌劃改建,可惜未能在生前付諸行動。先生逝世後,李夫人蔡配女士一秉先生宿志,實現先生改建舊居的心意。大樓改建由幼子遠鵬負責,委託陳乃城建築師設計、雍大建設公司營造。施工近三年,終於在民國八十三年夏天完成這幢地下二層地上十層的樓屋。

李澤藩是一位為社會肯定的畫家,也是一位影響深遠的美術教育家;子女們認為父親的作品如果只有妥為收藏,而不能提供大眾觀覽,對先生所努力的社會文化的教育和藝術風氣的提昇並無助益,所以決定經營一個兼具展示、紀念與回饋性質的美術館,並由三女季眉綜理館務。

「李澤藩美術館」設在長女惠美所提供的三樓樓層,由林志成建築師、釋寬謙師父及黃淑晶設計師共同規劃館內空間,展覽部份經蔡長盛教授熱心參予指導,於同年八月六日開館啟用。

 

長扁的美術館空間,按展覽內容分四個時間區隔,入口處的大圓廳內李澤藩的作品分不同主題定期更換展出,接續兩間有櫥櫃的長方形展覽長廊,佈置著先生早期作品和寫生簿、手稿、日記、書信及手工藝品等。動線盡頭是三角形陳列室,擺設了先生生前使用的畫具和器物,以呈現先生舊日生活的面貌,對應台灣前輩畫家刻苦的精神和對藝事執著的心。 

李澤藩美術館的構思與設計全倚靠在一個簡單的理念上一一樸素的顯示先生的性情與風骨。長子遠川為美術館選擇的英文名稱Lee Tze-Fan Memorial Art Gallery(李澤藩紀念畫廊)或能貼近這樸素簡明又不失大度的精神。 

美術館的設立,也在告知喜愛藝術的人們,一位默默耕耘的藝術家,將長遠的展示他的成果與大眾分享。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