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期: 2021-07-31 ~ 2021-11-07
 
 
1-12 13-20 21-29
 
 

        幼年時愛讀名人傳記,嚮往藝術家浪漫生活。對礦工子弟、少年素人李戊崑而言,離開愁苦的北海岸,大屯山、七星山、磺嘴山和竹仔山圍繞的家鄉,成為他邁向人 生舞台的重大選擇。而全省9所師專的聯合招生廣告,吸引他前來新竹,進入當時唯一的竹師美術科就讀。在物質貧乏如「未央歌」的世界裏,綻放奮發初熟的亮 光。

        退伍後,他執意回鄉教書,又獨排眾議,就近插班基隆海大。投入商學領域,微積分、統計學、作業研究、系統和量化分析等學門的鑽研。試圖為「虛無」的藝術, 尋找「踏實」的「數」字意義和社會根基。1985年高考,適時澄清了藝術管理者的模糊想法。他以藝術行政人員美術組第1名,進入文建會藝術部門服務。著手 結合公私人力、財務、媒體等資源,進行組織整合和時間管理,擘劃集體主義、當代性的文化藝術事件,啟發社會省思。公務之餘,也陸續在政大、台大和師大等校 進修法律、企管、藝術等學程。1998年以嫻熟文化行政作為,獲得行政院模範公務員。2000年到2004年單身赴台中,擔任「命好,不怕運來磨」的國美 館館長,帶領館舍改建、組織再造、學術紮根等艱辛歷程,散布各樣藝術分享行動。

        藝術創作的前提假定,源自藝術家自己的判斷。爾後,再以他具體的作品實踐,去體現它神秘多樣的面貌。時而肯定,時而否定;極其相信,又極其疑惑。藝術工作 者自始沒有自主的能力,乃是「靈感」藉著他的身體感官流露出來。而「靈感」一詞,意即「聖靈感動」。李戊崑富有想像,時而清澈,時而鬱奥。他的作品多偏重 壓克力彩、紙膠帶撕貼、海綿滾筒和矽膠筆等材料,在畫布上的遊走和試探,而創意新境亦伴隨精熟技巧適度點劃開來。他情感充沛,作品內容平實而深刻。這次展 出的作品,正是他新生活中,裏裏外外的寫照。

—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名譽教授 王秀雄


李戊崑先生簡歷 // 李戊崑先生展覽說明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