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園與花卉

作品編號: 1-9 10-18 19-27 28-34
   

10. 春色(屋內一隅) 58x74.5cm 1956

這是當年客廳的一角,黑色的臉盆架為夫人的嫁妝,花瓶是畫家在台北選購的,是日人回國前出售的,購買時的價錢約為一錢黃金的價錢,雖然昂貴,仍忍痛買下,並謹慎使用,至今仍保存完整。此畫展現了畫家高度的寫實功夫。盆架正面朝向觀者,並顯現其雕鏤的細膩。以中間的瓶花為軸,左右是對稱的。瓶中的花鮮豔無比,櫃子下有鮮紅色的收藏櫃,與前面的綠色沙發正好成補色之對比。左右有門柱與窗簾作框景,再加上沙發的遠近透視才使得平面化的櫃台有了深度空間的改變。質感的處理很妥切,特別是沙發扶手光滑的木質之感。

11. 繡球花 78x56cm 1966

這是畫家自家庭院的繡球花,此畫現藏新竹師範學院,是目前所見畫家唯一的繡球花作品。以方塊的大筆觸,加上綠色線條的勾勒,表現大團大團、渾圓狀的繡球花群,有一種冒然盛開的情狀,深藍的背景,浮現大片大片的花葉,筆調粗壯有力。全幅作品呈現圓形的局部與整體結構,是畫家少有的構圖。除了左邊的黃色區域之外,包括左上角的白蝴蝶,全幅以濃重的不透明水彩完成。

12. 花瓶 62x83cm 1957

此畫中的花瓶即為「春色(屋內一隅)」畫中的花瓶,兩幅對照,可見畫家描繪的花瓶在瀟灑的筆調中顯露出寫實的功力。白色的花瓶沉重的向下垂落,更突顯了橘紅與鮮黃的劍蘭向上的盛開,倒三角形的構圖是瓶花構圖的典型,其活潑向上的力量加上畫家豪放的筆調,使得本幅花卉更加怒放!

13. 庭園畫意 73x54cm 1961

此畫之景色在新竹樹林頭的「靜業院」,是鄭肇基(鄭鴻源之父)家族的庭園,枝葉扶疏的鄭家庭園裡,陽光灑落在林間的步道上。交疊漬積的筆觸,巧妙而均衡的構圖,都可以看出作者的功力。而步道盡頭,一位寫生的畫家,也是畫家自己,和圖左一隻打盹的花貓,則不露痕跡的為畫面增添了生動的情趣。

14. 白色蘭花 38x54cm 1981

此幅畫的是何銓選所贈送的蘭花,畫家常畫朋友贈送的花卉。細碎的筆觸猶如用之於山巒層次的疊造,層次是豐富而厚實的。盆花下的平面桌面經過洗畫處理,猶如山水作品中湖面之倒影,雖然色澤淡薄辦並不單薄。為了襯托出洋蘭的花色,皎白椅背以深綠為之。我們彷彿可見強烈的光罩在花瓣上,這是畫家刻意營造的誇張效果。

15. 玫瑰花 49x54cm 年代不詳

此畫之花瓶為畫家自己設計、由吳開興先生捏作並燒製完成的。畫家在處理花瓶時,在底色調上加上明顯的線條,並將此延伸至玫瑰枝葉,襯上深藍的背景使主題不至過弱,是屬於一種「點醒精神」的作法。使得整幅色調,配合鮮豔的玫瑰有了對比的感覺,顯得生氣煥發。

16. 玫瑰花 26x35cm 1975

這是一幅色調柔和幽雅之畫作,畫家以色彩濃淡及明度的變化來顯現玫瑰花的空間關係,極具立體感。在前面的數朵玫瑰花上,幾筆亮麗的筆觸,表現了由側面來的柔和光影效果。鵝黃色調桌巾、青藍色背景與主題花朵銜接之部份均以朦朧的手法處理,益使此幅畫的柔情氣氛更為濃厚。

17. 玫瑰花 39.5x54.5cm 1955

此畫是畫家之妹妹劉李芹女士借展的,是當年「育生醫院」遷入林森路47號時,畫家向妹妹道賀的禮物。李氏處理玫瑰花瓣有獨到之處,他能在層層的花瓣中整理出層次的重點所在,在必要之處上第二次或第三次更重的色彩,整體感因而呼之欲出。此時花瓣的質感尚單薄,至創作後期,其技法全面「山水化」後,更見花的濃郁香氣。畫面上的幾筆簡潔的水平與傾斜線條,更使整幅畫面添了不少新穎的現代感。

18. 玫瑰花 26x35cm 1979

此幅畫最獨特的地方在於俐落線條與各種繽紛塊面的錯落配置。豐富的色彩與多變化的筆觸交互運用,產生有如交響樂般的美妙旋律。這是屬於畫家較晚期的表現手法。玫瑰花的花葉不再俱細無遺地被描寫,而是以更簡潔的色塊與線條來表現,顯得極為活潑與現代感。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