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塹寄情

作品編號: 1-8 9-16 17-24 25-30
   

25. 北門橫街 32x24cm 1946

畫家在此作品背面寫的說明是「鹽館前看北門大街」,昔日的鹽館為今日的卡爾登飯店停車場,畫面上展現的盡是平實、溫暖的氣氛,令人對當年的竹塹生活充滿嚮往,以簡單的筆觸、線條勾勒出的作品,細細體會之後,更能從中感受〝簡單就是美〞的生活美學。

26. 高峰路開工典禮 55x39cm 1955

蜿蜒的道徑與人群將昔日高峰路開工典禮的盛況,詳實地呈現在作品中。記實性作品不論中外,自古即有之,然畫家作品中的藝術價值,並不因記實性而減少,這點可從其用心經營畫面的色彩、構圖中窺見一二。例如以不加修飾的筆觸完成的碧空,對應前景細碎的線條,右前方的紅磚屋頂,使畫面更加穩定,在輕快的筆調中,仍可見其嚴謹用心的精神。

27. 仙腳石懷古 53x38cm 1981

在此作品的背面畫家親筆寫著:「仙腳石海水浴場(現狀),現在仙腳石已被海砂埋沒不見,海岸一帶成為浮生地,有部份積水成為小池變成養鴨場,原生林已全滅無跡,附近有鳳岡國校及初中」。中景的水塘鴨群是這張畫的主角,但是畫家似乎更關心鴨子與水的關係,讓我們欣賞到水平如鏡,以及點點倒影的美感。樹畫得極好,順著樹下的綠地看進去,若隱若現的農舍,提供我們充分想像的空間。中景的強調是畫家中年以後的繪畫特色。前景的砂灘看起來沒什麼,卻也是看之容易作之難的,很少畫家可以畫得那樣真實啊!

28. 新竹州湖口練兵場演習 55x38cm 年代不詳

巧妙的表現出斜坡的地形,這是畫家的素描和造形的功力呢!

29. 新豐鄉景 54x40cm 1980 何銓選先生收藏

此處為現今新豐高爾夫球場。溫暖的空氣撫慰著大地,畫家將新豐鄉景畫得那樣真實!藍綠色調瀰漫畫面,白衣人物、白牆紅瓦的農舍,對比出畫面的生動氣息。更重要的是變化多端的皴、擦、洗、染、勾勒、點、描繪整張畫,整個新豐鄉景處理得服貼踏實。藝術需要豐富,作品需要簡樸真實;美感要求變化,也要求統一,面對這張畫,再無常的人生觀都可以感受到踏實和安頓。

30. 東門大溝櫻花開 25x17cm 1925

明確的空間透視,是畫家年輕時代就有的優異表現才能,也是他繪畫生命初始最有興趣表現的繪畫要素。這一段時間裡他畫了很多張接近一點透視的風景畫,消失點(vanishing point)常在畫面中點下方,空間像長長的鐵軌,似乎可以讓火車直入畫面中心,不像晚年的作品那樣有彎轉曲折,這一類的作品以這一件最具典型。東門大溝兩旁十棵櫻花盛開著,畫面井字形分割的趣味線上橫跨著東門橋,似乎堵住了河溝的透視線,其實不然,因為橋的正後方對稱的兩棵櫻花與橋的正前方對稱的四棵櫻花很巧妙的造成前後互為對應的造形效果,使得前後空間的深遠透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