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塹風情

作品編號: 1-8 9-16 17-24 25-30
   

25. 客雅溪曲水 54x39cm 1978

對居於新竹的人們而言,客雅溪除了熟捻之外,還有一份伴陪成長的回憶,例如兒時至溪畔戲水或行走於充滿詩意的口琴橋….,畫家創作此幅作品時,你在哪裡呢?見了此畫是回想起舊日時光,或驚豔於她的丰姿?畫家以刷、洗、重疊等方式,將蜿蜒的溪水呈現於畫紙。兩岸的景緻,在層次分明的筆觸下顯得豐富而多變,畫作也因此而予人耐人尋味的感受。

26. 古奇峰法源寺舊路 28x38cm 1952

畫家手法的細膩精緻是出了名的。可是,他也頗能掌握『以一當十、以十當百』的寫意工夫。以這幅作品為例,漸昇的山坡以凌亂的筆觸點上黃綠、粉綠與深綠,具亂中有序的趣味。蜿蜒而上的石階則引導著觀者逐步遊賞。最後,畫家不忘點上人物一二以增『人氣』。

27. 松嶺景色 54x38cm 1979 何銓選先生收藏

畫家晚年有幾件作品具有橫式橢圓的構圖,畫面有一種天地圓融的效果,如《西門教堂附近》、《社教館懷古》等作。本圖更以前景的小湖,將全圖營造成貝殼般上下互扣的造形,白色的現代公寓住宅穿越畫面黃金段的重要位置。其前的小樹疏落有致,各段落間的比例極美,諸分割線互相承接而呈迴旋狀。全圖溫潤渾厚,又顯得春意盪漾、柔美舒坦,百看不厭。

28. 竹東三重埔 55x40cm 1984 何銓選先生收藏

這幅描寫竹東鄉野間的美麗景致,在畫家以水彩和墨線的勾勒之下,充滿田園情趣,農家的純樸生活,透過其細心的觀察,以彩筆勾勒於紙面上,藉由畫家所投入真摯感情的創作下,顯得既深刻又親切。

29. 香山 54x42cm 1954 劉李芹女士收藏

橙褐色的底色是畫紙的原色(原來應該淡白一些),作品在70年代又經畫家修改,畫面上厚重的不透明色以及水墨的筆調都是修改後的效果,只是這份功力在1954年已經是畫家的看家本領了。變幻的天空與平靜的海面,開拓了我們的視野與情感;而近景的草原到遠山色調上的變化,和其中的人物、小船、棚子、山櫻花、點綴其中的墨點,則對比出這份寬闊!駐足在前,心曠神怡。

30. 青草湖 38x28cm 1975

青草湖,是畫家反覆表現的題材之一,但每一幅青草湖,都有其獨特之處,這張小作品便是以清新恬淡的筆觸及色彩,來呈現當地的風光,在輕快中,透露出純樸的家鄉美景。關於此畫,還有一段感人的小插曲呢!原來這幅作品是畫家於1975年託人帶去送給在德國留學的女兒的,也是他女兒說的『治療鄉愁的良藥』,看過此畫,讓人似乎也感受到畫家對子女的關愛之情,頓時心中昇起一股溫暖的感覺。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姜文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