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風情

作品編號: 1-8 9-16 17-24 25-30
   

25. 池塘 28x23cm 年代不詳

這是畫家早期的作品,描寫晴空下的池塘邊景色,以幾種概念性的色彩鋪陳畫面後,再加以活潑的點、線描繪勾染,簡明暢快,頗有生機。清澄的池塘水是畫家早年常見的景色,幾道深藍線條在近景打動了池水的靜謐,遠處的池中倒影使得池水的深度和廣度都增加了。天空右邊的筆觸似乎預告烏雲將至,這種筆法在其他畫面上不常見。

26. 野柳〈在眼下〉 39x28cm 1960

畫家站在山上向下俯視海景,利用左邊彎曲向下的山路上三個點景人物與山腳下的房舍,顯出俯視的縱深感,受光的黃綠色山坡對應左邊紫色和右邊藍色的塊點,加上山腳下赭色的運用使得色彩活潑生動,以褐色線條勾畫樹的骨架,與鉻黃色塊表示樹的衣裳,猶如披黃色舞衣的舞者在山間舞動,盛開的白色芒花隨風搖曳增添畫面的律動性,粉紅色帶點淺藍的天空,使作品「野柳」帶份浪漫感。

27. 陽明山 54x39cm 1958

"此作品乃是以透明技法堆疊出櫻花的繽紛狀態。透明水彩在此時偶有出現,但已少見。雖然是花海一片,畫家仍然致力於層次遠近的營造。畫面集中於中央二點景人物,焦點更集中於身著鮮紅上衣與天藍色裙子的小姐,在人物之前有兩棵櫻樹植於右方,雖然沒有建物構成的空間感,這樣的安排也同樣有其效果。樹枝的生長狀態以沒骨法處理,極似水墨技法。(摘自""台灣美術全集13"",藝術家出版社)"

28. 靈龜戲鳳 54x39cm 1956

此作品描繪的地點是新豐鄉新豐火車站附近。民國四十五年三月三十日新竹縣立圖書館館長郭韻鑫先生編著「新竹縣八景十二勝」,由李澤藩教授協助畫作,此作品即是描寫十二勝中的「靈龜戲鳳」,由新竹火車站乘北上火車,經過山崎站與湖口站之間,右手一山稱圓山,酷似龜形,首尾及四腳,宛然如生,乘車經過瞭望可見。其首部古木蒼翠,建有鳳山寺,距離湖口鄉公所四公里。此作畫淺黃紙上,淺色都調配白色畫成,天空很高,地面只佔三分之一,但是加上生動的點景人物和牛隻,地面顯得很開闊、深遠,地面上橫線條的處理,色彩的變化和陰影的處理都很精彩。

29. 關渡所見 55x39cm 1980

這是從台北關渡山頭俯視的淡水風光,盛開的櫻花從U形山谷的坡地往下盛開過去,它們和遠處的帆船一樣應是畫家刻意的點景效果。擦洗的畫法則表現出淡水一帶潮濕的氣候,雨水的滋潤,草木欣欣向榮,對岸的觀音山,在雲霧中顯得更幽渺更可以遐思。

30. 風景 21x17cm 1940

1940的速寫風景,幾筆線條精確的勾勒出樹的姿態、樹葉的生長、天空的雲彩…,捕捉了鮮明的景色印象!色彩的運用亦是此畫的精神所在:黃綠色系的樹林對比藍紫色的陰影、鈷藍的雲。隱約的步道小徑左彎後延伸至遠山和藍天之中,色調輕重上也和樹林對比,雖然是速寫作品但整體畫面層次豐富、構圖完整。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姜文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