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圖的藝術

作品編號: 1-8 9-16 17-24 25-29
   

25. 鹿港橫町 24x33cm 1930 「框中設框」構圖

畫幅雖小,格局卻頗大。主要得力於構圖的完整。畫家利用景物的骨架,將畫面分割成幾個區域,而建築物衍架的交錯,形成「框」的重疊變化使得空間層層的推進,色彩一明一暗相間出現,更使畫面憑添活潑生氣。前景人物的外輪廓,在油彩未乾之前,以硬物刮出線條,在當時算是作風大膽手法瀟灑!全幅以咖啡色調統一,但濃淡乾濕並用是水彩的正法眼藏。

26. 潛園住宅內庭 53x40cm 1936 「框」之構圖

此幅曾於1971年文建會年代美展參展,圖中左、右兩邊的廊柱形成「框」的構圖形式,使古井旁一對似正竊竊私語的黑鴉成為注視之焦點,加上竿上晾曬著衣物與背景古老的紅色飛簷、綠色花窗,使圖像散發溫馨甜美的氣息。

27. 城隍廟 75x58cm 1956 「框中設框」構圖

城隍廟是新竹人文風情的重要景點,其雕樑畫棟、色彩輝煌、圖繪精美,不愧為一座「博物館」。畫家採局部的取景手法,將重點由右上方的樑,延伸到左邊,再延至後方廟宇屋頂上,使結構上產生Z型的構圖方法,利用鮮麗的色彩記錄了玲瑯滿目、美不勝收的彩繪雕刻,卻淡化了下方的情景,而凸顯上方主題部份。對於畫面前後之間的處理也能表現出建築間的空間距離。

28. 北郭園門樓 67x51cm 1935 「門裡門外」構圖

畫家對於傳統建築的題材非常喜愛,常以其為創作主題,如:潛園、北郭園、城隍廟等。這件作品以門樓為創作主題,運用「門裡門外」的構圖形式,與物象彩度的變化,表現前埕內、外不同的景緻。門樓的出口成為一個「觀景窗」,使傳統民房馬背式的山牆與門樓頂上略為翹起的屋脊相互呼應,傳達傳統建築多樣的造形變化。另外,左上角的樹枝,增加了前景的空間深度。

29. 汶水山地青年 27x39cm 1943 「實與虛」構圖

1945年後畫家的人物創作逐漸地增加了,畫家常至苗栗汶水大湖附近做風景寫生。該地有不少山地居民,此一畫作即以旅遊時所遇見的山地青年為主題。山地青年揹了置物籃,簡潔有力的筆觸表達了原住民的樸實無華。背後帶煙霧的山嵐、溪水、河床亦是畫家擅長的風景描寫手法,表現得清新而自然。本圖以「實與虛」的構圖形式表現,藉由朦朧的山景推遠了景深。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黃桂蘭、王淑津、吳世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