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圖的藝術

作品編號: 1-8 9-16 17-24 25-29
   

9. 後院(蘭花) 53x74cm 1972 「之」字推演構圖

"本幅以淡土黃色為底色作畫,因而「留白」(留空白)之處也能溶入畫面中。前景主題洋蘭本身的空間處理相當確實,背景從遠而近有數處的白色塊面,是畫家刻意安排的群化結構,形成""之""字推演的構圖,表現音樂的律動性,不可忽視。畫家以不規則的塊面築構背景,在格調上頗為特殊。"

10. 雲深處 79x55cm 1973 △構圖

"這是一幅極具水墨趣味的作品,技法的運用和傳統水墨十分類似,描繪山石的皴法線條應是利用山馬或鹿狼毫筆來繪製,第一眼看到作品時,會聯想起傅抱石的山水作品,畫家的作品雖然沒有傅氏作品飽含水份的感覺,卻比傅氏更能掌握住山石的質地與厚實感。繚繞山間的雲霧與瀑布在畫作中則扮演了虛、實、動、靜之對照,使得作品有「流動的風景」之感。而""△""的構圖形式,彰顯了山的高大與雄偉。"

11. 病房 58x78cm 1940 「框」之構圖

畫作主角是畫家的二哥李澤祁先生,當時在日本生病住院,畫家趕到日本照料時畫下此畫,不久二哥即告別人世。二哥病房外貼著「面會謝絕」的告示,點明了重症病房的主題。本圖利用「框」的構圖形式,呈現窗裡窗外不同的圖像,暗喻人世間交織著無奈與希望。整件作品用色沉穩,光影準確,結構嚴整,線條明確。正確、肯定的線條將室內空間整合得乾淨俐落。幾條線簡明的撐起一張床,床上的人物似乎動的厲害,造形不怎麼明確,有些虛幻感-是否不忍描繪二哥重病的苦楚?左下角八條輻輳線條,不但說明了木條地板,也界定了近景空間,同時又有平衡右方景物的作用。

12. 曇花 73x58cm 1955 橢圓形構圖

這是畫家的妹妹章李璧如女士家中的曇花,畫家守候在那裡當場寫生的。通常李氏的花卉作品均連花瓶或花盆一起描繪,此作曇花非瓶中之物,只取其枝幹以上至葉的部分。葉子與花瓣一筆成形,如國畫中花卉之法。由於曇花色白,為取得立體效果,李氏在淡灰色調之上加上濃重的白色。葉子的正反面的發光情形也在畫家的注意下有生動的表達。背景雖處理模糊,但可感覺得出畫家經營空間的用心。

13. 舞龍(元宵) 74x54cm 1968 塊面分割構圖

當畫壇流行抽象畫風之時,畫家也曾嘗試抽象的表現方式。元宵時節的舞龍與花燈即是他實驗的畫題之一。畫面表現舞龍翻轉旋騰上空,周圍煙火四出迸放的剎那。五彩繽紛的舞龍鱗片與煙花火點化身為不規則的抽象色塊,滿射畫面,恰似火光燦爛的意象。這件作品也呈現了現代藝術「計白當黑」、「圖地反轉」構圖形式的雛形。

14. 大樹(客雅張厝) 37x27cm 1935 線性透視構圖

本作以扭曲的厚實線條支撐全畫的動態,以慣常使用的路的透視法引至畫面中心最光亮的小點上。由於周圍由樹所圍成的拱狀色調較暗,更顯得中心光源的強烈,是「焦點集中法則」與「線性透視構圖形式」的運用。

15. 東門大溝櫻花開 26x17cm 1925 線性透視構圖

明確的空間透視,是畫家年輕時代就有的優異表現才能,也是他繪畫生命初始最有興趣表現的繪畫要素。這一段時間裡他畫了很多張接近一點透視的風景畫,消失點(vanishing point)常在畫面中點下方,空間像長長的鐵軌,似乎可以讓火車直入畫面中心,不像晚年的作品那樣有彎轉曲折,這一類的作品以這一件最具典型。東門大溝兩旁十棵櫻花盛開著,畫面井字形分割的趣味線上橫跨著東門橋,似乎堵住了河溝的透視線,其實不然,因為橋的正後方對稱的兩棵櫻花與橋的正前方對稱的四棵櫻花很巧妙地造成前後互為對應的造形效果,使得前後空間的深遠透視效果加強了,此一空間的深度,又被更遠處的電線桿拉得更遠。這如果不是畫家刻意的構圖安排,也必定是他天生特有的空間直覺能力,在下意識裡成就了它!

16. 客雅溪畔 75x54cm 1961

流經新竹師範學校,橫越新竹市區的客雅溪,是畫家生命經驗中再熟悉不過的景致了。在此,畫家將溪畔風光佈置成理想國般的世外桃源,兩旁沿著畫框上緣向中間攀爬的綠色隧道,一方面穩定了畫面,一方面也指引觀者進入溪畔的世外桃源,前景左右兩邊的樹叢形成「門廊式」的構圖形式令人想起現代繪畫之父塞尚(Paul C'ezanne)的畫境。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黃桂蘭、王淑津、吳世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