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水水 水彩畫展

作品編號: 1-8 9-16 17-24 25-30
   

25. 池塘 28x23cm 年代不詳

這是畫家早期的作品,描寫晴空下的池塘邊景色,以幾種概念性的色彩鋪陳畫面後,再加以活潑的點、線描繪勾染,簡明暢快,頗有生機。清澄的池塘水是畫家早年常見的景色,幾道深藍線條在近景打動了池水的靜謐,遠處的池中倒影使得池水的深度和廣度都增加了。天空右邊的筆觸似乎預告烏雲將至,這種筆法在其他畫面上不常見。

26. 花蓮 35x26cm 1950

此圖的天空、遠山、海面原來都以淡彩完成的,晚年又以白顏料調色修改,海面呈現不透明色的厚重感白色的浪花也更加明顯。中景灰藍的山岩極具塊量美感。近景的岩石以幾筆厚重的筆觸勾勒,表達海水與岩石的對話效果。

27. 月夜漁港(南寮) 45x33cm 1980

畫家的擦洗技法是他的獨創,而此一方法用在黃昏、雲霧或朦朧的月色,最為方便自然。此圖表現新竹南寮漁港月色漁船點點的美景,造形簡潔意境幽遠,從天空中的明月、左側的船隻,和波光粼粼、映照著月光的海水,最後到右下角的簽名,欣賞者的目光跟著視點游走於畫面,畫家將南寮的美景凝聚於作品中,令人印象深刻。

28. 瀑布(橫貫公路) 33x46cm 年代不詳

此幅畫在事先貼牢於三夾板的畫紙上,顏料是壓克力。畫家用筆的力動感是此畫的重要特色。前景躍動的花叢、對應著狂洩而下的瀑布。幾組弧形、S形的大筆觸組合,配合瀑布水流的沖擊聲響,共同譜成旋轉迴繞、躍動的歡樂樂章,這是畫家少有的開放性構圖。

29. 清水卞 33x24cm 1950

公路右側,隱約的黃沙灘外,就是東部深邃而清淨的海水。近海似有一股海風襲來,捲起一些浪花,沖擊著海岸。山岩的結實對應著海水的動態。海面與天空都以白顏料修改過。石綠與灰藍,譜出清澈海水的深度與溫度。

30. 江之島 30x24cm 1929

佇立在這片寧靜中的海邊景色前,彷彿聽得一陣陣海波輕觸著沙灘,趾頭也似乎浸沾了冰涼的海水。畫家一面具體的描繪這種天人合一的感覺,一面又理性地解構海面上的「江之島」,以幾何性的三角塊面來呈現豐富的山形和色彩變化。於是,有著直線筆觸的小島和輕柔且富渲染效果的海水形成一個有趣的對比,剛與柔、動與靜、感性與理性,不正就是畫家本身的寫照嗎?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張芳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