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之美

作品編號: 1-8 9-16 17-24 25-31
   

25. 市區風景(巴鐵摩) 55x40cm 1974

就如同畫家在其旅美日記中所描述的一樣,到處都有著樹林與草地,就連都市也不例外。畫家在處理城景上有著相當高超的表現手法,調和又層次分明,因距離的遠近而又有朦朧與清晰的分別。在這張畫上畫家運用了質料與粗細不同的黑筆,做多種的描繪,或粗或細,或簡潔,或有如樂曲式的舞動,讓人感受一種輕快的氣氛。碧茵的草地包含了許多細緻的色調變化,多麼的含蓄!而在其上追逐玩球的人物,簡單卻又如此的生動。

26. 美國長堤 45x39cm 1973

在這幅海岸風景畫中,畫家將空間的關係表達得極為出色。遠處的海天以淡薄調和的色彩作渲染的處理,與近處嶙峋厚實,佈滿筆觸的岩石形成一個強烈的對比,並藉此拉開了彼此的距離。遠方海面,簡潔的三兩白色筆觸,表達了若隱若現的白帆,與前景鮮明俐落的人物構成有趣味的對映。輕鬆中有著紮實沉穩的韻味。

27. 青草湖 41x31cm 1983 何銓選先生收藏

水氣淋漓的朦朧之美與鮮明的光影變化,在這幅畫中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了,台灣的農居生活片斷躍然紙上。以簽字筆刻畫的線條更平添了無比的生氣。

28. 內庭日斜 58x73cm 1953

畫家畫自己的院子,小女孩為四女李季眉。曾有論者謂畫家的灰色調的使用極高超,此作可為明證。白色的四面牆在受光不同的程度下各有不同明度,特別是背光那面牆壁的灰極能傳達景物的光影效果。光的舞動,造就內庭的微妙變化,畫家捕捉這光的剎那相當成功。右前方的臉盆與在左前方的小女孩形成對峙的平衡。此作品曾參加第八屆省展。

29. 冷凍 39x55cm 1954

畫家李澤藩先生對事物的敏感度一直是無所不在的,即使是細微的穿衣吃飯情景,都能引起他特別的關注。這幅作品所描繪的就是舊日生活中碗櫥型冰箱內的食物和器皿。畫面以層板為界略分為上、下兩部分,上層的雞肉蔬菜以明亮的、富於變化的色調和筆觸呈現,下層的碗碟則以沉穩的藍灰色調表現,並巧妙地烘托出上層主體的份量。整幅畫作中散發出溫馨活潑又質樸的生活情調。

30. 月夜 46x38cm 年代不詳

這幅畫所描寫的是畫家住家旁邊中南街過去的月夜生活景象,以輕快的筆觸、朦朧的色調來表現。畫家運用了褐色的紙張來做夜景的底色,燈光部份則添加黃白色表現。這種不以真實灰藍夜景色調,反而用主觀的褐色來表現的方式,正是做為畫家內在情感的湧現,早期熱鬧的市井人物純樸的夜生活,透過此一藝術表現手法,彷彿穿越時光隧道,再次活現在我們眼前。

31. 鹿港橫町 24x33cm 1930

這畫幅雖小,格局卻頗大。主要得力於構圖的完整。畫家利用景物的骨架,將畫面分割成幾個區域,而建築物衍架的交錯,形成「框」的重疊變化使得空間層層的推進,色彩一明一暗相間出現,更使畫面平添活潑生氣。前景人物的外輪廓,在油彩未乾之前,以硬物刮出線條,在當時算是作風大膽手法瀟灑!全幅以咖啡色調統一,但濃淡乾濕並用是水彩的正法眼藏。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黃桂蘭、王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