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與現代

作品編號: 1-8 9-16 17-24 25-30
   

1. 桃花鄉 35x50cm 1981

這幅作品完成的日子正好畫家的外孫女誕生,畫家於是把它送給外孫女作紀念。生意盎然的桃花,喜悅跳躍的佈滿了整個畫面。在擦、洗,層疊的:桃花、樹葉、遠山、天空之中,與充滿生命向上的樹枝和從深山中潺流而下的山泉,特別是近景暗色的溪石,構成了主題間密切的關連,流露畫家慎密的情感。細看在溪岸右側的白衣人,在這片桃花林中,使我們禁不住融入他的角色中,實為畫家的巧思。

2. 桃花鄉 71x110cm 1973

這件彩墨作品是畫家在美國時所創作的,也許是周遭氣勢磅礡的自然美景激起他想營造一種渾厚華滋的花木之美,而桃花鄉就是他情感的出口。畫面中山石流水樹枝以墨色為之,而桃花就以玫瑰色調無邊無際似的渲染,點點桃花鑲滿一山彷彿傾洩而出的情意。畫家也嘗試了裱貼的手法,不但突破了棉紙層層上色與修改的難處,更展現出獨特的趣味。

3. 秋色 58x76cm 1954

本幅作品描繪的是苗栗汶水地區秋季的景色。陡峭的山勢配合涓涓而流的溪水,地形極富變化,是畫家極為喜愛的題材。在這幅畫作中,畫家選擇帶有底色的畫紙,以不透明水彩的方式描繪。主景為矗立的山壁,在沈靜的中性色調裡綻放出黃澄色的暖意,而畫家活潑的筆法更將這幅含蓄的秋天景色,增添一股渾厚華滋的韻味。

4. 五指山 78x54cm 1965

當畫家極為熟悉所畫的景物,及在經過不斷地將之再現之後,他容易將題材換化成他主觀的世界,這幅五指山即是其中的一例。在此「風景畫」中,自然中原有的色調及樣貌被選擇性地抽離,成為條狀的色塊及交織編結的幾何形體。透過這種暢快的大筆觸揮灑,藝術家的感情宛如被徹底的解放了,在一片形色跳躍的抽象空間中,隱藏著極為真實的感性世界

5. 坡道(大湖法雲寺) 58x73cm 1965

畫家喜歡在前景以櫻花或楓紅點景。但是畫家最重要的造形藝術功力在於:風景的景深、坡道的高度、樹葉的層次、樹枝的轉折姿態、樹幹落實入地,堅挺而不可搖撼!以及幾筆就勾勒出的山石,這些特色,試問有多少畫家能夠企及?前景很像大片蕨類植物的點景,蕭疏幾筆,率意自然,也很值得品味!

6. 街道樹 75x56cm 1960

直線分割,平面、幾何化,是現代繪畫的特色。此圖的街道樹,應是榕樹,在畫家刻意形式化安排下,榕樹的樹蓋被切割成一直線,地面的鍺色調大塊面與樹蓋對照,中間夾雜著矩形化的廣場植栽。樹幹樹枝一節節一段段的完成,有著向四面八方生長的效果,在現代平面風格作品中出現這種三度空間表現,使這張畫失去幾分純粹性,而有了些裝飾性。

7. 黃衣少女 57x74cm 1957

畫的是劉番校長的女兒,劉永惠小姐。紅色背心是本畫注目的引力,但是人物臉部用色隱約細膩、穠纖合度是本畫耐人尋味之所在。背景淡淡的藍色調、以灰色勾勒的櫃臺圖案和真空管收音機的造形,使得著黃衣紅背心的少女更加突顯出來。雙手輕鬆的交叉、雙肩衣紋筆調明快,人物架勢勻稱有神。

8. 浴 72x90cm 1972

本幅圖在家中根據速寫完成。模特兒來歷不詳。畫家當時在師大兼課,猜想本圖是師大的人體模特兒。膚色極美,冷暖色調配妥當,背景以皮膚色和黃色襯底,其上配以藍綠色調的塊面。本幅為黃昏時分,池畔出浴景象,水下有清楚的夕陽倒影,以有點虛幻的背景表現水氣濛濛的境界。值得注意,立體寫實的女體搭配塊面構成的壓縮空間是畫家對於現代繪畫走向抽象簡約的回應。浴女回眸凝視和情侶間的喃喃細語形成巧妙的呼應,引人無限遐思。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黃桂蘭、王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