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之美 水彩畫特展

作品編號: 1-9 10-18 19-27 28-33
   

10. 曇花 73x58cm 1955

這是畫家的妹妹章李璧如女士家中的曇花,畫家守候在那裡當場寫生的。通常李氏的花卉作品均連花瓶或花盆一起描繪,此作曇花非瓶中之物,只取其枝幹以上至葉的部分。葉子與花瓣一筆成形,如國畫中花卉之法。由於曇花色白,為取得立體效果,李氏在淡灰色調之上加上濃重的白色。葉子的正反面的發光情形也在畫家的注意下有生動的表達。背景雖處理模糊,但可感覺得出畫家經營空間的用心。

11. 玫瑰花 45x60cm 1982

上半部多為紅色調,下半部為藍綠色調,展現極佳的補色對比效果。畫家為了均衡美而改變了文字和位置。花和花瓶立體量感極佳,花瓣不清楚,但不清晰的花瓣,正可以清晰地營造「盛開之玫瑰」的內在主題需求。

12. 百合盛開 56x76cm 1972

百合的喇叭開口造形,向左前及右後方伸出,配合向正前、正後方及右下方的含苞百合,表現出「八面皆全」的空間態勢,而活潑筆調處理的桌面,平整、穩定的支撐向桌面垂落的瓶花,這一些造型力量與沈靜的藍色基調互相呼應著。

13. 靜物 54x73cm 1955

本幅畫有隱約的對角線結構,從左下的深綠色楔形到兩個水果,而後是瓶花、窗簾布,其斜角動力效果與鮮黃的桌巾、深綠桌面、窗框產生的明度對比、交叉輝映,更使盛開的、有點不安定的玫瑰花有了內在的依託力量。畫面上,個別物都不太安定,整體看起來卻那麼調和,這不是畫家的匠心獨運嗎?

14. 玫瑰花 28x36cm 1958

畫中三朵玫瑰花的面積與藍色的花瓶產生一種嚴肅的比例效果,也更凸顯了玫瑰花的厚重感覺。畫家在這幅畫中似乎企圖簡明的掌握花、葉及瓶罐的質量感覺,因此而有少見的簡明背景。

15. 玫瑰花 38x54cm 1968

這是一幅穩健的畫作,畫面上有著畫家洗鍊的各種技法,但卻以較樸拙的方式表現出來。前面帶有明顯筆觸線條的玫瑰造型與後面渲染表現的花朵相映成趣。畫家在此畫作中傳達了他平實不造作的個性,甚為珍貴。

16. 玫瑰花 38x55cm 1976

本幅玫瑰花造型的建築性架構是畫家少有的佳構。畫家完成本幅畫後又依據該畫畫了一張速寫構圖,可見畫家頗對此幅畫的構圖感到得意。細看此圖,背景以簡潔的五塊矩形,將前景T字形的瓶花呈現出來。色調豐富、筆觸變化多端,好的藝術品就是要在嚴謹的架構中呈現多樣的變化。

17. 玫瑰花 40x55cm 1957

此圖的玫瑰花,帶著幾分含蓄,幾分矜持,向前方及左右向開放,仿彿雙十年華的少女,行止有節,氣質優雅。而花瓶與太師椅的色調變化及質感也表現得適得其所。當年師大美術系主任就是因為欣賞他的玫瑰,而禮聘他到師大任教的。就像畫家的山水畫一樣,他的玫瑰在不同時期、不同情境都有不同的表現。雖然主題是玫瑰,但都各有造形的美學意義與價值存在。

18. 玫瑰花 26x35cm 1979

此幅畫最獨特的地方在於俐落線條與各種塊面的錯落配置。豐富的色彩與多變化的筆觸交相運用,產生有如交響樂般的美妙旋律。這是屬於畫家較晚期的表現手法。玫瑰花的花葉不再俱細無遺地被描寫,而是以更簡潔的色塊與線條來表現,顯得極為活潑與現代感。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黃桂蘭、王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