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之美 水彩畫特展

作品編號: 1-9 10-18 19-27 28-33
   

28. 玫瑰花 38x52cm 1979

此幅是晚年病癒的作品,花瓣筆觸較為模糊細碎,但遠而觀之,卻是花瓣歷歷可辨又生氣盎然,真是華麗又樸實、炫耀又內斂。幾筆輕快的白色筆觸也把桌面處理得輕柔又厚實。

29. 玫瑰花 40x55cm 1955 劉李芹女士收藏

此畫是畫家之妹妹劉李芹女士借展的,是當年「育生醫院」遷入林森路47號時,畫家向妹妹道賀的禮物。李氏處理玫瑰花瓣有獨到之處,他能在層層的花瓣中整理出層次的重點所在,在必要之處上第二次或第三次更重的色彩,整體感因而呼之欲出。此時花瓣的質感尚單薄,至創作後期,其技法全面「山水化」後,更見花的濃郁香氣。畫面上的幾筆簡潔的水平與傾斜線條,更使整幅畫面添了不少新穎的現代感。

30. 玫瑰花 45x60cm 1976

玫瑰花的背景色調以藍、綠、紫色為主,與主題玫瑰的粉紅色調相互輝映,使花兒更顯嬌豔。其以大筆觸描繪色調豐富的色塊,構成多層次的色彩空間,使限定的空間充滿流動的力的變化,加上前景桌布粉白色調與右上方含苞待放的淺粉紅色形成色彩的對位的完形動力,整件作品運用顏色的對應,構成活潑的內力,表現色彩的魔力。

31. 玫瑰花 54x39cm 1967 劉梅村先生贈

李氏認為:在靜物畫中,構圖是繪畫的生命。這幅<玫瑰花>中,畫家非常重視畫面張立均衡的表現,桌上特意擺放一枝玫瑰與一條絲巾,其線條表現的方向性,承接了玫瑰花束綻放的活力,所使用色調調和了作品色彩與明度的均衡性。背景渲染的藍與前景黃色絲巾調子的對比,將景深拉遠;流動的藍襯托玫瑰花束的艷麗氣息,瓶花中那朵唯一的白玫瑰加強了瓶花光影的表現性。

32. 玫瑰花 32x48cm 1930

畫家的花卉畫是論者津津樂道的畫作之一。啟蒙時期的他,由於大都描繪景物,用描寫景物的那一套方式來面對體積感較直接的靜物,則有拙於表達的窘境。比對高度成熟的作品,我們發現他在靜物方面,特別是玫瑰花所下的功夫之深。此作中葉片的描寫細膩,極力表現出受光的情形。

33. 玫瑰花 28x40cm 1982 李菁萍小姐收藏

李澤藩晚年的玫瑰花不再強調花瓣造型的精準,而重視生命本質的呈現;不再強調每朵玫瑰花的獨特性,而重視生命圓融的和諧性表現。這幅白色玫瑰花束中,畫家以幾近圓球體的造型表現玫瑰花主體,呼應了塞尚藝術觀點「世間的物體造形都可以還原為三角形、圓形,和矩形」。值得注意,畫家以粉紅、黃綠、粉褐色調和了藍、白色調的冷峻,幾筆黑色短筆觸表達花葉間的暗影,增添了瓶花空間層次表現。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黃桂蘭、王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