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條之美 水彩畫特展

作品編號: 1-8 9-16 17-24 25-29
   

9. 萬大水庫 75x55cm 1954

廣闊、蒼茫、甜美是初看此作的感受。畫家以極佳的視點俯看落差極大的水庫與平台風光。左側紅櫻二株與白梅二枝,點出全景的詩境。遠山雖以淡紫色描寫,但塊面層次分割仔細,非數筆帶過,因而顯出了與櫻、梅的對話力量。平台的處裡,也在大膽中細心為之,因而遠觀場面詩意濃郁,近賞則內容豐富。透明水彩的畫法,將天光瀲影的萬大水庫表現得淋漓盡致,那風味不是英國的浪漫,而是臺灣的樸實。

10. 客雅溪畔 75x54cm 1961

蒙古大草原上有褐色嶙峋山石立於草坡,陽剛之氣與輕柔綠草顯得十分協調。我立於其間環視四周,由眼前的山頭開始下筆,順著山勢而畫,畫著畫著竟然發覺紙張不夠長,只得翻面繼續。

11. 砂丘陽光 73x55cm 1938

強烈的光線直射砂丘,陰陽向背極富戲劇性。前景枯枝的刻意處理是畫家擇景最常用的語法之一。枝枒勁挺的向上力量呼應圓弧向下的樹林叢,是艷陽下僅有的一絲沁涼。

12. 大湖景色(汶水大橋) 75x58cm 1954

從天空看下來,除了主山之外,台地、房舍、河流、田野、平疇橫亙。畫家巧妙的以前景右方的彎曲樹木,破除了以上的水平橫線。旱田上田畦的斜線,營造了透視空間的張力。從前景的淺黃色茅草開始,一層層漸遠漸深的色調規畫,加上各種小雜樹,錯落有致的切割出每個區域的空間,很令人激賞。鬆散的前景筆調,使得中景的景物更加生動有力。

13. 潛園後樓 28x24cm 1940

明度極高的黃紅在本作品中極搶眼。畫中半截將畫面一分為二的樹幹的構圖,其實在印象派畫家的作品中,亦不乏其例。一種「閒話家常,不須驚天動地的話題」的繪畫方式是畫家寫生的心得記錄。而最後創作階段的轟轟烈烈的「史詩式」則判若二人,截然不同。 

14. 美國森林 53x38cm 1975

此作是一氣呵成的作品。行筆動作極快,先以較溫筆調完成天空雲彩及背景遠山,再以稍濃黃綠色處理近景之外,畫家即以指揮棒般的筆在中景指揮其快板樂章。那些枝幹的自然發生之線條,是他多年功力的發揮,而樹葉部分則乾、濕、長短筆觸兼施,點線方向作瞬間的掌控。連簽名澤藩兩字也難得的急筆快書。

15. 安平港 67x50cm 1936

這是安平港系列之一,但在風格上則大異其趣,除了畫幅較大外,以樸拙的筆意來表現是這張作品的最大特色。由畫作的色彩表現,可以推測畫家描寫的是多雲的景緻,由作品上飛白的筆觸可以看出,作畫當時行筆較快,整件作品氣勢磅礡,令人有身歷其境之感。

16. 震後所建設王宅 38x29cm 1936

這是畫家早期的作品之一,用色上與風格成熟期的多樣變化相較,顯得較清雅,十足的英國透明水彩畫風。作品所呈現的靜逸風格或許是當時畫家的心境寫照吧,全幅作品在冷靜的色彩背後,隱藏的是一股憂鬱的生命情調。這是畫家夫人梧棲舊宅後面的鄰居王子癸先生的家。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黃桂蘭、王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