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位之美 水彩畫特展

作品編號: 1-7 8-14 15-21 22-26
   

22. 玫瑰花 54.5x38cm 1976

本幅玫瑰花造型的建築性架構是畫家少有的佳構。畫家完成本幅畫後又依據該畫畫了一張速寫構圖,可見畫家頗對此幅畫的構圖感到得意。細看此圖,背景以簡潔的五塊矩形,將前景T字形的瓶花呈現出來。色調豐富、筆觸變化多端,好的藝術品就是要在嚴謹的架構中呈現多樣的變化。

23. 尼加拉瀑布 54x78cm 1980

尼加拉瀑布的遼闊、深廣與轟然音響,在畫家這兩幅作品中表現得很貼切。空間的遼闊、以此岸與彼岸的紅楓、近大遠小的拉開距離,而白鳥飛翔的方向與動態更引導了視線的前行,前景沛然不能禦的瀑布固然氣勢驚人,但是對岸草地後面的住家、人物,卻帶我們進入漸去漸遠的寧靜空間。近景湛藍與寶石般翠綠交相輝映,表現出水的相貌,極為精妙,觀者不可忽略。

24. 高山雲騰(東埔) 39x54cm 1982

此圖給人的印象是山巔的白雲氣勢強烈,而主題位置的村莊則謙和的在中景靜謐樹叢中,靜聽溪流的潺潺流聲。橫向的構圖是本圖的特色,中景的吊橋巧妙地帶動縱向的的空間深度。還有,請別忽略了前景黃土的厚重質量,以及從它開始向縱深切入的強大深度效果。此一縱深的力量與橫向的其他主題、副主題-雲、山、村落、河流,產生強大的對位力量。

25. 池畔戲水(芝加哥) 47x54cm 1974

畫家擅於安排畫面,是我們在欣賞他的所有作品得到的共識。比例與均衡美往往在畫家的作品中扮演重要的結構美的職責,我們看這幅作品前景左方的人物,與中景右方的帆船保持極佳的均衡。市街高低的建築物與前景海岸錯雜的岩石又有適當的對比,這都是畫家匠心獨運所在。當然,河上的天光雲影更讓人激賞。

26. 玫瑰花 32x48cm 1930

畫家的花卉畫是論者津津樂道的畫作之一。啟蒙時期的他,由於大都描繪景物,用描寫景物的那一套方式來面對體積感較直接的靜物,則有拙於表達的窘境。比對高度成熟的作品,我們發現他在靜物方面,特別是玫瑰花所下的功夫之深。此作中葉片的描寫細膩,極力表現出受光的情形。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黃桂蘭、王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