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位之美 水彩畫特展

作品編號: 1-7 8-14 15-21 22-26
   

8. 病房 78x58cm 1940

此作品畫的是畫家的二哥李澤祁先生,當時在日本生病住院,畫家趕到日本照料時畫下此畫,不久二哥即告別人世。二哥病房外貼著「面會謝絕」的告示,點明了重症病房的主題。本圖用色沉穩,光影準確,結構嚴整,線條明確。正確、肯定的線條將室內空間整合得乾淨俐落。幾條線簡明的撐起一張床,床上的人物似乎動得厲害,造形不怎麼明確,有些虛幻感-是否不忍描繪二哥重病的苦楚?左下角八條輻輳線條,不但說明了木條地板,也介定了近景空間,同時又有平衡右方景物的作用。

9. 舊金山灣 80x103cm 1974

李澤藩不輕易在他的水彩畫上留白,不過,一但他決定留白,就有精采的演出,這幅畫有極精采的留白,此畫巧妙地,以留白的方式在一條街的樓房之牆腳留下午後的陽光。李澤藩在1974年元旦畫下這幅畫,但是將年代誤標為1973年。新年新氣象,李澤藩以豪放而肯定的筆調掃描市郊的青翠草地,幾道大筆觸掃過,就把大片的前、中景完成了,而那些色調和線條又表現得如此的穠纖合度,明暗相誼。前中景有三處的朱紅色帶動了活力,並與澄黃的天空拉開了橫向空間和縱向深度。幾道橫掃的藍色調也擔負起同樣的職責。對應這些曲線的是遠方那一道藍色的筆直線條,其左端暢快的穿入不可見的都城後方,更是精采。

10. 玫瑰 60x45cm 1982

上半部多為紅色調,下半部為藍綠色調,展現極佳的補色對比美感。背景是客廳神桌上的對聯,畫家為了均衡美而改變了文字和位置。花與花瓶立體量感極佳,花瓣不清楚,但不清晰的花瓣,正可以清晰的營造「盛開之玫瑰」的內在主題訴求。

11. 口琴橋 30x45cm 1978 何銓選先生收藏

口琴橋是新竹師範學校後面的特殊景觀,橋下是早期新竹師範學生遊憩、游泳甚至是學校缺水時汲水食用之所在,畫家曾多次描繪口琴橋,本幅是他病癒後拄杖欣賞口琴橋,再次提筆的佳作。畫家以不透明水彩,卻能充分表現出景物的鬆、軟、柔美。技法上得力於又擦又洗,再加上大量使用白顏料,層層混色疊置的功夫。而遠處山頂隱約浮現 的青草湖寶塔,似乎可有可無,卻輕巧的撐起整張圖的垂直軸,是畫 家的神來之筆。

12. 狩獵 75.5x58cm 1951

這幅作品也是苗栗泰安寫生系列之一,作者將人物、狗形成反L字形的構圖,若加上小孩,則金字塔圖形是穩定的構圖法,畫家常常使用。背景處理精彩,頗能傳達山中霧氣迷濛之感。森林配以短而直的線來表現樹幹,再搭配上綠意頗有特色。此外,畫家將原住民生活片段翦影入畫中,這種動態的描寫手法在這一系列描寫原住民生活型態的作品中,顯得極為特殊。

13. 後院(蘭花) 74x53cm 1972

本幅以淡土黃色為底色作畫,因而「留白」(淡黃的色紙)之處也能溶入畫面中。前景主題洋蘭本身的空間處理相當確實,背景從遠而近有數處的白色塊面是畫家刻意安排的群化結構,不可忽視。畫家以不規則的塊面築構背景,在格調上頗為特殊。

14. 美國森林 38x53cm 1975

此作是一氣呵成的作品。行筆動作極快,先以較溫筆調完成天空雲彩及背景遠山,再以稍濃黃綠色處理近景之外,畫家即以指揮棒般的筆在中景指揮其快板樂章。那些枝幹的自然發生之線條,是他多年功力的發揮,而樹葉部分則乾、濕、長短筆觸兼施,點線方向作瞬間的掌控。連簽名澤藩兩字也難得的急筆快書。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黃桂蘭、王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