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風景-李澤藩作品研究展

作品編號: 1-8 9-16 17-24 25-29
   

25. 古城門 25x35.5cm 1960

       利用左右兩邊的樹木構成視覺焦點,再以不同線質的線條,或長或短、或粗或細,和表現多元的方向性,構成猶如多層次的音符節拍與旋律,引領觀者欣賞古城門曼妙的身影。

26. 旅遊速寫 35x53.5cm 1975

       三幅速寫呈現於同一張畫紙上,左右兩邊各自呈現不同視點的觀看方式,和運用線與面、色彩與黑白、橢圓形構圖與直線構圖等結合與對比性,在整張畫紙中表現豐富的對語。尤其,畫家以幾何學語言表現建築物理性與意志力的美感,不同於其描繪山川林木時,其視覺意象著重豐饒有機生長的自然生態表現。

27. 東門城 25x35.5cm 1961

       早期竹塹地區重要的城門建築,圖中以黑色簽字筆線作為表現建築物體架構的媒介,並以豐富的短筆線,表現建築物的空間佈局和實體感,隱隱傳出進行曲般的節奏感。

28. 何錦泉舊宅 25x37cm 1980

       是新竹地區的傳統民宅,見證了歷史的足跡,先民生活的反應,和家族盛衰,時空推移的回溯。圖中以黑簽字筆線作為撐起建築物的骨架,還以略帶飛白的短橫線來表現舊宅外牆表面的肌理,呈現何家古厝經歷風雨歲月的古樸樣貌。

29. 城隍廟前飲食店白帆布 27x40cm 1985

       廟前廣場常是台灣人民參與市集、廟會與休憩的重要場所,畫家以繪畫語彙生動地傳達了台灣的庶民生活。畫家採用十分大膽的構圖將城隍廟與前景的喫食攤位做近1:1的配置,尤其在色彩對比強烈與雕樑畫棟的廊宇和不能再簡單的白帆布的對應下,極易使畫面產生阻力而非呼應。然而畫家巧妙地利用穿梭其間的人群並用黑色線條勾勒全景,使其衝突之處趨向協調,尤其是右下角的紅色鈐印更是讓原本往畫作左上方延伸的力量,拉回作品中,使作品更顯穩定。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黃桂蘭、王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