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景之美--水彩畫特展

作品編號: 1-7 8-14 15-21 22-26
   

15. 梧棲 39x54cm 1983 (人物、動物點景)

       畫的是畫家妻子的娘家,事實上,不論是東門城、潛園、廟宇或農家,畫家之所以醉心於此,且樂此不疲,實是建築的造型與色彩具備了傳統地方性的風味,描寫這些景物,有著視覺上的特殊震撼力。這件作品也屬於潛園系列的效果表現。畫家常說:「我沒什麼新思想,」其弟子體會他的平凡是:「思想不須新,而是要沉。」透過農家的一景一物,畫家把他的人生觀、哲學觀與美學觀在筆劃色澤中表露無遺。

16. 朝霧(淡水河) 55x74cm 1956 (人物、牛、車點景)

       清晨的淡水河披上了一襲薄霧,迷濛中充足的水份渲染,使天空、遠景、河面無限擴展。水平橫向的構圖,電線桿和竹桿架卻支撐起畫面向上的力量,搭配著前景彩度較高的船隻、草叢使畫面平穩中富有變化。畫家慣有的點景人物,牛隻、牛車和穿白衣的農夫,和在河面上的船隻、漁夫使視線轉移,乃至無際的遠方。

17. 華嚴瀑布 75x57cm 1962 (人物點景)

       這幅以厚彩不透明方式表現的瀑布風景,極富油畫的風味。色彩在沈穩中穿插有鮮明亮麗的變化,而在塊面大筆觸的表現中,線性的岩壁刻劃不獨強調了質感的嶙峋,也豐富了造型上的表現力。自上頭渲洩而下的瀑布引起了一種動勢,而其所激起的水花,迷濛的霧氣及曲折奔逝的水流又將此直行的動線和緩化了。有動有靜、有輕有重、有深沈有明亮,一幅畫於此而奔放。

18. 九分 35x55cm 1960 (人物點景)

       "在這張作品中,觀者不妨試著以""自然形象採抽象的觀念來表達""來重新審視具象作品,畫幅中由方形、三角形、點、線、面……這些幾何元素構築而成,將對事物的基本認知,如這是樹、房子……暫拋於外時,見山非山的玄妙之道,盡在當中,畫中S形的動態巧妙地將作品的力量由右上及左下方伸展至畫框之外。"

19. 青草湖的老景 29.5x41cm 1985 (人物點景)

       晚年的李澤藩,雖然已入老練境界,唯在色彩方面仍蓬勃有朝氣,那火紅有如他的藝術生命之火仍旺盛地燃燒著。因此,從色彩上很難辨別他創作上的歷程,從筆觸的細碎,間雜有墨色的陰影處理,加上模糊的界線與遠山與雲帶才較容易知曉與前期作品的不同。深沈內斂而厚重踏實是此畫給人的感受。

20. 阿蘇山 38x54cm 1961 (動物、房舍點景)

       這件作品,採透明與不透明的混合技法來表現,前景以極寫意的筆觸,大膽地表現壯闊的草原。構圖可分成三段,草原、主山、天空,在取景的角度上有環狀的視覺效果,天空的部份以透明技法來表現。使得整幅作品呈現出多樣的面貌,中景的山以簡練的筆觸與色塊,毫不造作地表現,前後層次極佳。

21. 東門城 36x51cm 1981 (人物點景)

       畫家晚年有一股為新竹城古蹟留影的強大企圖心。東門城一景就不只畫十次。二十世紀鋼琴大師魯賓斯坦說,他經常彈奏同一曲子,但每次的感覺都不同。畫家畫的東門城,的確每張都不同。但為了使東門城的造型結構保持完整,所以畫家很認真的畫了東門城的線描底稿,以便參考。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黃桂蘭、王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