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贊賞

作品編號: 1-7 8-14 15-21 22-28
   

22. 皮影戲 102x79cm 1971

皮影戲乃民間之傳統戲劇,其獨特性有著造型上之美感,古樸且有原始的神祕感。銳利的輪廓線與棕色系的使用頗能把皮影偶具之切割與質感表現出來。由於皮影乃平面空間,對追求三度空間的畫家來說,乃是創作生涯中之插曲。這是畫家心血來潮之作,皮影戲是其妹婿章榮基先生所贈,現存放於美術館內。

23. 山地少女 53x73cm 1980

這是畫家晚年之作,和過去所畫的原住民系列不同的是,此時因身體狀況不若從前,無法外出寫生,全憑記憶中的印象而畫,畫中人物散發出清潤柔雅之氣韻。整幅畫所運用之技法是全面性的重疊、厚塗、刷洗...,特別值得留意的是畫家十分著重畫面的整體性,他利用許多極淡的筆觸來處理畫面,使得四周的空氣頓時也流動起來。在色彩方面,紅與藍兩相對立的顏色,透過畫家悉心的將明度與彩度做了適當的調整,顯得協調而沈穩。整體而言,畫家不僅表達了物象真實性,更傳達出心象的真感情。

24. 劉李玉像 46x54cm 1950

"這是畫家妹婿劉燦然先生之母親,亦是畫家的鄰居,按輩分是畫家的舅媽。由於家族之間來往頻繁,她對畫家及夫人十分的疼惜與照顧,在當年油畫顏料的昂貴不是一般人有能力購買的,而這一系列肖像畫卻是畫家鮮見的油畫作品,除了紀念性外,""保存""可能是畫家考慮用油彩的因素之一。除卻畫面的藝術性,我們看到的是畫家對長輩的敬重之心,油然心生,溢於畫面。"

25. 劉先生像 46x54cm 年代不詳

這是畫家妹婿劉燦然先生之父親劉必達先生。在畫這件作品時,因為劉先生已仙逝,因此是參照照片加上畫家與劉先生的交往印象而畫,在畫的當時,往事如同陳舊的老相本一頁一頁的浮現於心海,喚起畫家對劉先生的記憶。可以說,這是一幅用記憶完成的作品。

26. 小舅子畫像 48x54cm 1964

"這是畫家的小舅子蔡隆先生,當年蔡先生為了能讓畫家順利完成這幅畫,特地住在畫家家中一段時日。由於是屬紀念性的肖像,因此在構圖上採用的仍是西方肖像的處理方式,在畫肖像畫時,除了要客觀的描寫其外貌外,如何""以形寫神""則是更重要的主題。由畫家只替家族親戚做少數肖像畫的情形看來,畫家對於掌握被畫者的神韻是極為看重的。"

27. 岳父畫像 39x46cm 1932

畫中人物為畫家的岳父蔡謀錦先生,是畫在木板上的油畫作品。畫家的水彩作品較為厚重,因此在處理油畫的技巧上,頗能得心應手。臉部神情的描寫值得細細品味,面部肌肉轉折與嘴邊的鬍鬚,表達得唯妙唯肖。唐衫與古代禮帽令人十分懷念那個純樸的年代。

28. 李夫人像 24x33cm 1931

這幅作品是畫家結婚次年為其夫人所作的油畫肖像。當時畫家夫人21歲尚未懷有小孩,不時地也在伏案工作。畫中即是描繪夫人閱讀的情景。構圖上人物被置於右邊,空出不少畫面給背景,如此臉部與書籍的呼應便有了足夠的空間表現,而不至於有壓迫感。暗色調的畫面中,由於臉部的柔和採光和細微的筆觸所做出來的豐富明暗變化,軟化了藍灰色調的厚實。粉色的面頰與紅潤的嘴唇更顯露了少婦特有的韻味。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
註:6,7,15,16,19,20,21,22號作品簡介中,部份摘錄 自藝術家出版社出版之台灣美術全集第十三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