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物之美

作品編號: 1-8 9-16 17-24 25-31
   

9. 花燈 106x84cm 1956

       畫家在學生時代就表現出很好的手工藝能力。此作品的花燈雖然不是他製作的,但是畫家透過傳統元宵節的花燈表現現代藝術的造型觀。他以黑線條表現竹燈籠的骨架,用各種色塊營造燈光的閃爍。主題在右上角形成一個斜角動態的構圖。左下半部則以雄肆的大筆觸揮灑,很自然創造了一幅現代藝術作品。

10. 一枝獨秀 80x103cm 1972

       畫家的四子李遠昌先生當兵時假日返鄉,在台中買了一盆玫瑰花送父親,這盆玫瑰養在家後院,本圖就是後院的寫生。這件作品以多樣的"S"形之造形,位置安排形成"之"字推演的構圖形式,表現了畫面空間的內在活力。玫瑰的一枝獨秀固然是主角,但是其下水缸中自得的游魚,右側三種蘭花,疏落有致,遠景晨光溫馨的照射在鄰居的牆上,輕描淡寫的竹竿卻堅挺有勁,各種色彩勾勒的線條自然生動,而全幅色彩從暖色調到冷色調的調配,正好可以將玫瑰花突顯而不突兀。

11. 黃衣少女 57x74cm 1957

       畫的是劉番校長的女兒,劉永惠小姐。紅色背心是本畫注目的引力,但是人物臉部用色隱約細膩、穠纖合度是本畫耐人尋味之所在。背景淡淡的藍色調、以灰色勾勒的櫃臺圖案和真空管收音機的造形,使得著黃衣紅背心的少女更加突顯出來。雙手輕鬆的交叉、雙肩衣紋筆調明快,人物架勢勻稱有神。

12. 遊船 77x56cm 1979

       明亮高彩的遊船,造形精準穩健,在湛藍的河面上,形成這幅夏日風光!遊船的鮮明色調,可見畫家在用色上的大膽嘗試,不同色相的變換在前、後景交遞之間,卻使得整個畫面歸於和諧。點綴在河面上的遊船,特別是中間右方的白,更使觀者視點不由得向遠方延伸;而吊橋和左方的黑色勾勒線條,無形中拉出了畫面的空間,和河道流動的生命。畫面中垂直方向的船桿,畫家刻意的拉長下,破除平衡畫面中平行方向的力!而使畫面構圖更加豐富。

13. 小憩(稍息) 54x73cm 1956

       此作品獲得第十一屆全省美術展主席獎第二名。畫中人物是畫家之子李遠鵬。由於畫面有淺橙褐為底色,畫家在人物的皮膚處著墨不多,只是勾勒出輪廓與少許臉部的陰影。黑色的衣服在曲折處理上相當不容易,畫家表現明暗層次頗為成功。人物四肢擺放自然,寫實功力雄厚。
       值得一提的是小男孩身上所穿的衣服是畫家夫人所縫製,衣服上原繡了隻小羊,小羊的圖案還是畫家所設計的,唯在皺摺中此圖案無法被顯現出來。

14. 野牡丹 43x53cm 1951

       在此畫作中,畫家展現了他作為一位藝術家的熱情奔放,雖然畫面上的色調是內斂的,但從他的有意誇張野牡丹花枝葉的狂舞動感,和大膽揮作的布面斜線,可以感受到這種藝術的熱量,充滿了生命的律動。

15. 玫瑰花 40x55cm 1957

       此圖的玫瑰花,帶著幾分含蓄,幾分矜持,向前方及左右向開放,仿彿雙十年華的少女,行止有節,氣質優雅。而花瓶與太師椅的色調變化及質感也表現得適得其所。當年師大美術系主任就是因為欣賞他的玫瑰,而禮聘他到師大任教的。就像畫家的山水畫一樣,他的玫瑰在不同時期、不同情境都有不同的表現。雖然主題是玫瑰,但都各有造形的美學意義與價值存在。

16. 百合盛開 56x76cm 1972

       百合的喇叭開口造形,向左前及右後方伸出,配合向正前、正後方及右下方的含苞百合,表現出「八面皆全」的空間態勢,而活潑筆調處理的桌面,平整、穩定的支撐向桌面垂落的瓶花,這一些造型力量與沈靜的藍色基調互相呼應著。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黃桂蘭、王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