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歸巢

作品編號: 1-9 10-18 19-27 28-35
   

19. 鄉村風景 38x56cm 1975 徐達雄先生贈

        畫家把普通的顏料畫在普通的圖畫紙上;由於其特殊的調色手法(不禁忌白色和黑色的調配)在明快鮮麗中表現含蓄、深厚和優雅的特質。

20. 茶園 41x54cm 年代不詳 何美慧女士贈

        畫家早年曾去關西地區作畫,這畫描繪的是關西山區的茶園,全畫以不透明水彩畫法處理,表現出晴空萬里下採茶女的工作。天空飄揚的雲團,山坡搖曳的枝葉,和採茶女工作的動態,似乎共譜了一曲茶園的樂章。這幅畫完成後,即送給了當時石光國中校長,多年來,一直收藏於該校。現任的校長何美慧將此畫回贈本館收藏。

21. 花蓮 54x39cm 1983 林顯鈞先生、黃意珠女士贈

        山中林木延著溪谷兩旁生長,左邊是筆直排列有序的杉林,右邊是茂盛濃密的叢林。畫家用濃綠、深藍和翠綠堆疊出山林的靜謐,呼應著前景從山巒深處流出的溪水,衝撞著參差錯落的岩石所發出的淙淙水聲。遠處渺渺的雲霧中浮現深藍的山峰導引出山中有山之高遠意境。

22. 山地 25x34cm 年代不詳 洪德仁先生贈

        此畫由「北投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洪先生回贈本館。從山地林木稀少,缺乏綠意,猜想是畫家遊歷北投溫泉,在現場以簡單快速速寫而成,畫家量感充足、厚實有利的藝術風格仍清晰可感。

23. 玫瑰花 38x29cm 1952 黎用中女士贈

        在花卉畫中,李氏善用白色與藍色顏料創作,常以白顏料點出物象受光最明亮處,而以藍色烘托花兒柔媚的特質。在贈予黎用中女士(新竹師院退休教授,2004年將此畫回贈李澤藩美術館)的〈白玫瑰〉中,以幾近流動、濕潤的白色筆觸,勾繪玫瑰花形,片片花瓣都嬌柔欲滴,顯出1952年代畫家描繪物象的筆法已極為老練。這束白玫瑰由於藍色花瓶的襯托,更顯高雅純潔,整幅畫以藍、白、綠色調繪出,卻不顯清冷,是因淺褐色的紙張調和了畫面溫度。整幅畫在透明水彩與不透明水彩筆畫交錯、重疊的舞踴中,散發出玫瑰花嬌柔嫵媚,引人注目的魅力。

24. 玫瑰花 53x37cm 1975 蔡長盛先生贈

        這幅畫原作畫於一九七五年,在送給學生蔡長盛幾年後,大約在一九八二年畫家要蔡送回修改。在送回前,蔡以幻燈片照相,留存原畫的模樣。這是畫家諸多修改過的畫作中,唯一保有修改前模樣的一件。請參考《中國巨匠美術週刊》(088期)<李澤藩> p.25的圖片。畫家常修改畫作的美學要義,請參考該畫刊p.32「契合藝術本質」的說明。

25. 日本風景 38x52cm 年代不詳 蔡家桓先生贈

        此畫一眼即可看出是日本風景。藍白色調表達了晴朗的海邊風光,三棵樹各以獨特姿態呼應著海風,海面風帆點點,而前景步道上閒適的人與狗、對照著海上兩艘快速前進的小艇,頗富趣味。

26. 玫瑰花 54x39cm 1967 劉梅村先生贈

        李氏認為:在靜物畫中,構圖是繪畫的生命。這幅<玫瑰花>中,畫家非常重視畫面張力均衡的表現,桌上特意擺放一枝玫瑰與一條絲巾,其線條表現的方向性,承接了玫瑰花束綻放的活力,所使用色調調和了作品色彩與明度的均衡性。背景渲染的藍與前景黃色絲巾調子的對比,將景深拉遠;流動的藍襯托玫瑰花束的艷麗氣息,瓶花中那朵唯一的白玫瑰加強了瓶花光影的表現性。

27. 東門城 28x38cm 1973 加藤淑子贈

        畫家居住在東門城附近,那兒的人文景物含蘊著畫家從幼至老的美好記憶。本作品中的東門城帶有早期的景觀,矮房、竹林、樹木和溪水,這是畫家永遠的家鄉。紅瓦白牆的城樓色彩鮮明,並以細筆勾勒突顯其形,而樹叢則快意渲染,映在水面的倒影益增東門城的嫵媚。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王淑津、章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