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澤藩作品何氏收藏展

作品編號: 1-9 10-18 19-27 28-34
   

19. 黃石公園 39x27cm 1980

       黃石公園範圍遼闊,其中一個湖景深深吸引畫家,在這幅畫面中,近景的帶著秋意的樹木和遠方藍色調的山丘留出一方湖水,數艘帶帆的小遊艇奔馳著,激起層層的白色浪花。風動、船動、水動、心也動,營造出活潑熱鬧的氣息。

20. 竹東三重埔 55x40cm 1984

       這幅描寫竹東鄉野間的美麗景致,在畫家以水彩和墨線的勾勒之下,充滿田園情趣,農家的純樸生活,透過其細心的觀察,以彩筆勾勒於紙面上,藉由畫家所投入真摯感情的創作下,顯得既深刻又親切。

21. 噴水池(美國) 53x37cm 1974

       畫家因探望子女之便。遊歷美國幾個大城市,這幅描繪芝加哥的噴泉是其中很特別的,不只是他藉由黑色筆觸勾勒噴泉、幾座已泛綠的銅馬,將主題突顯,此外,他還「移山倒海」,將遙遠的市區建築物挪到噴泉旁,如此,都會的氛圍和趣味更得以強化。這就是畫家之所以成為畫家的原因,一切均為畫面和內心的需求而臣服。

22. 東門城 51x36cm 1981

       畫家晚年有一股為新竹城古蹟留影的強大企圖心。東門城一景就不只畫十次。二十世紀鋼琴大師魯賓斯坦說,他經常彈奏同一曲子,但每次的感覺都不同。畫家畫的東門城,的確每張都不同。但為了使東門城的造型結構保持完整,所以畫家很認真的畫了東門城的線描底稿,以便參考。

23. 春意 39x27cm 1974

       畫家構圖能力以及美和動力的形塑之涵養少人能及。這一幅晚年的作品,畫幅不大,卻能在整體結構、色彩、色調變化、筆觸效果、乾溼並用、虛實互補、對比與調和之掌控・・・等等要件上都能掌握到適得其所的境地,真是功力深厚的畫家才能到達的境界。

24. 鹽湖城 38x27cm 1975

       在一片綠意盎然中,鹽湖城靜靜地享受山嶺平野之美。中景左方城鎮動向微微上傾,再右轉承接起滿霧的動勢,巧妙地打破幾組水平橫向構圖的單調,為畫面製造動感的均衡。畫家用細膩的渲染傳遞雲霧中山色乍隱忽現地容顏,充滿抒情詩意。中景城市建築快速運筆的素描性線條,配合淡彩,亦是此時寫生小品的作風。

25. 長堤海邊 45x30cm 1973

       此圖是畫家在美國加州長堤所畫的作品,從用彩和用筆的快速看來,有可能是現場完成的畫作。海岬邊沙灘處有兩人在聊天,這是畫家在台灣少見的景象,當然要入鏡。海岬岩壁部份是畫面最大面積,畫家以他功力深厚的筆觸和東方書畫的筆調揮灑而成,荒率之間又不失實物的堅硬踏實。而幾處的洗刷功夫,細看也極為精巧,例如近處幾棵挺立小數、中景的岩壁(之字形)以及遠景棕樹葉因為洗刷而有了通透的氣息。

26. 淡水河 52x37cm 年代不詳

       淡而飄渺的觀音山,遠遠群聚的市鎮建築、泛藍的河水沙洲,以及前方的渡船、農舍和牽牛人物,這是早期的淡水風光,在畫家樸實又洗鍊的畫筆下,更顯韻味十足,一股「雲淡風輕」之感油然而生。這幅畫讓我們在見證今日高樓林立、遊客如織的淡水區後,得以重溫往日的樸拙氣息。

27. 鄉景(大阪近郊) 54x38cm 1962

       畫家在1960年左右頗強調作品中的塊面效果,常以塊面筆調描繪山石。此作品中的主山極似塞尚的聖維多山,猜想畫家於作畫時,或有在畫面切割、塊面處理、色彩營造諸方面規摹塞尚造型理念的意思,是一件值得細看的作品。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王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