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作品

作品編號: 1-8 9-16 17-24 25-30
   

25. 花 38x56cm 1988

此件瓶花創作的時間是畫家逝世前一年的聖誕節。相較於畫面下方「澤藩1988, 12-25」清晰的簽署,作為畫面主題的花卉與花瓶卻呈現出模糊且難以辨析的形象。看似重瓣疊疊的白花與紅花,有著迴異的獨特造型。就連造型簡潔的花瓶其上的紋飾,或為一對相望的鳥禽,亦或者只是畫家隨性揮筆的抽象線條?總之,這幅看似平常的靜物花卉,實非描繪眼中所見的日常景物。

26. 杉林溪 54x39cm 1983

畫家善於處理自然景物的開闊狀態,能在點畫之間表現重點,因而看他畫親切自然,從他的作品中我們發現了存在自然的美。畫家在這件作品中以大量的藍綠色,歌頌杉林溪的特色,又以擦洗及加白顏料的方法表現山中迂迴蜿蜒九彎十二轉的公路,右下角穿白夾克者,立姿極像畫家本人,這應該是是他愉快旅遊之回憶畫吧!

27. 玫瑰花 45x60cm 1982

上半部多為紅色調,下半部為藍綠色調,展現極佳的補色對比效果。畫家為了均衡美而改變了文字和位置。花和花瓶立體量感極佳,花瓣不清楚,但不清晰的花瓣,正可以清晰地營造「盛開之玫瑰」的內在主題需求。

28. 高山雲騰(東埔) 54x39cm 1982

此圖給人的印象是山巔的白雲氣勢強烈,而主題位置的村莊則謙和的在中景靜謐樹叢中,靜聽溪流的潺潺流聲。橫向的構圖是本圖的特色,中景的吊橋巧妙地帶動縱向的的空間深度。還有,請別忽略了前景黃土的厚重質量,以及從它開始向縱深切入的強大深度效果。此一縱深的力量與橫向的其他主題、副主題-雲、山、村落、河流,產生強大的對位力量。

29. 火焰 54x39cm 年代不詳

標題“火焰”也許是1960年畫完“火焰山”以後的即興之作。以紅、黑兩色濃重不透明色完成,黑色部份像極了書法線條,筆線來龍去脈清楚,起落有致,有遲、速、頓、挫變化,更有飛白效果。但這是一幅畫不是書法,因為背景空間與線條之間產生極活潑的連結,混溶效果,黑線也許是火焰中的濃煙,也許是空洞無火的部份。身入其境去欣賞,觀眾會有炙熱的真實感,令人精神昂揚。

30. 盛夏之野 39x28cm 1981

綠野平疇,藍天白雲,一幅盛夏之景,自畫面上端往下,山嶺、浮雲、成排樹林、一列農舍、一片稻田及近景的樹叢均成平行的帶狀呈現。此作品之所以不顯得過於整齊圖案化乃在於畫家注意到了橫線的截斷,如山嶺左邊留空,及稻田左邊配置了樹叢之故。此外農舍的色彩與線條變化、田野的農作物區分及浮雲造形亦使得整幅畫面輕鬆、寧靜又富生趣。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王淑津、邱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