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經營

作品編號: 1-8 9-16 17-24 25-30
   

9. 天主堂遠望 74x54cm 1959

1959年天主教在新竹市新建完成北大教堂,迄今還是台灣最好的天主堂之一。畫家在當時以遠眺角度畫它。但這畫的美學焦點卻不僅在天主堂,也在前景的香蕉。畫家將香蕉葉以大塊面形式處理,翠綠的蕉葉更以紅,黃,藍等主要色相處理,有幾分理性抽象,它與中景小塊面處理的大片黃色土地取得對比效果。伸展向上的蕉葉造形則與教堂的尖塔產生對位,而大片的天空使得蕉葉和教堂的尖塔有向天伸展的空間。這畫利用抽象的色彩與造型具體的表現了深刻的內容。

10. 舊金山灣 103x80cm 1974

李澤藩不輕易在他的水彩畫上留白,不過,一但他決定留白,就有精采的演出,這幅畫有極精采的留白,此畫巧妙地,以留白的方式在一條街的樓房之牆腳留下午後的陽光。李澤藩在1974年元旦畫下這幅畫,但是將年代誤標為1973年。新年新氣象,李澤藩以豪放而肯定的筆調掃描市郊的青翠草地,幾道大筆觸掃過,就把大片的前、中景完成了,而那些色調和線條又表現得如此的穠纖合度,明暗相誼。前中景有三處的朱紅色帶動了活力,並與澄黃的天空拉開了橫向空間和縱向深度。幾道橫掃的藍色調也擔負起同樣的職責。對應這些曲線的是遠方那一道藍色的筆直線條,其左端暢快的穿入不可見的都城後方,更是精采。

11. 斷崖 55x78cm 1973

畫家在這幅畫中徹底地顯露出他那藝術家纖細浪漫的情感。除以純熟內斂的技法表達了重重迴轉的高山峻嶺及濕潤清涼的山嵐外,最讓人著迷的是那些隱含在懸崖石壁上的夢幻色彩。藍綠相間、紅紫交替,在一片沉穩的色調中,乍現數筆明亮的粉紅。含蓄中表露出絲絲熱情,是不是畫家的寫照呢?

12. 玫瑰花 45x60cm 1982

上半部多為紅色調,下半部為藍綠色調,展現極佳的補色對比效果。畫家為了均衡美而改變了文字和位置。花和花瓶立體量感極佳,花瓣不清楚,但不清晰的花瓣,正可以清晰地營造「盛開之玫瑰」的內在主題需求。

13. 美國森林 53x38cm 1975

此作是一氣呵成的作品。行筆動作極快,先以較溫筆調完成天空雲彩及背景遠山,再以稍濃黃綠色處理近景之外,畫家即以指揮棒般的筆在中景指揮其快板樂章。那些枝幹的自然發生之線條,是他多年功力的發揮,而樹葉部分則乾、濕、長短筆觸兼施,點線方向作瞬間的掌控。連簽名澤藩兩字也難得的急筆快書。

14. 郊外 69x52cm 1951

不知名的鄉野景物,白牆紅瓦的住屋以帶律動的筆調完成,與起伏的樹叢,S形筆調的大片地面,及左前方嫩綠的小樹,合奏出自然的樂章。樹叢極用心描繪,在這裡可以看到各種塊面的轉折,可以讀到各種綠色的展演,讓我們知道,以後不能只用一個「綠」字來形容樹葉。

15. 百合初開 54.5x73cm 1959

此件作品頗能對白色瓷器的白與百合花的白有極傳神的表現。為表現光滑潔亮的花瓶,畫家以淡的藍做部分立體處理,不足之處再藉助紋飾的折曲為之。百合色澤有意地將它沉穩化,但盛開的其中一瓣之上半部有高純度的白,暗示了花的本質之色調。桌面以洗畫法為之,其亮度與光滑之感可由反射的狀態看出來。背景為淡藍碎花幾何裝飾之窗簾,整體色調統一而有韻致,是極深沉、極富內涵之畫作。

16. 風景 74x54cm 1962

面對繁雜的大自然,畫家不能照單全收,必得擇精取萃。除此之外,畫家更必須決定用什麼形式符號表達自然的精萃。這幅畫讓我們看到許多美的形色。請看有多少種表達樹葉的方式?勾勒點葉、短線、長線、橫、豎、塊面、點描以輪廓突顯、用明暗烘托……;樹枝不多,但是色調有別,遠近、大小、長短不同。它們都是將大自然抽象化的方式,其他當然還有色彩的對照,質地的變化,都挑撥著欣賞者的美感。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王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