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音樂欣賞李澤藩作品

作品編號: 1-8 9-16 17-24 25-30
   

17. 水壩 53x38cm 1975 李遠川先生贈

Sissel Kyrkjebø / Shenandoah
畫作是美國的景色,曲子是美國民歌,挪威女高音Sissel Kyrkjebø唱來令人懷念!

此畫作有個趣味又特別的佈局。畫面四週環繞著山丘、小城、道路、房舍、樹木、鴨禽、樹木、鴨禽、落葉與行人,其肌理筆觸豐富,充滿動態。而居中的主角:小而美的水壩湖面,卻如此的單純與寧靜。這片安詳的情境或許是畫家心中想要傳達的吧?

18. 月夜 38x26cm 1974

Claude Debussy / Clair de Lune
Debussy月光曲和李澤藩的「月夜」相得益彰啊!

吾人若仔細比對發現,李澤藩的月夜作品,其月亮的位置大多為此處。以深黑藍加少許的綠,調合成的顏色為主調,大筆刷開,再以乾濃的同色彩於左右二側添上叢樹與船隻。水面的倒影,稍許洗過效果立現。這種不太現實,稍帶夢幻的作品,在李氏的藝術生命中,有違其寫實的理念,應是插曲點綴而已。

19. 馬武督連山 69x57cm 1939

Ludwig van Beethoven / Symphony No. 1
Beethoven早期的第一號交響曲,在卡拉揚指揮棒下點擊出畫家早期大作紅屋瓦,帶觀者以S型之姿婉蜒進入馬武督連山……

這是一幅充滿結構性的作品,畫家在此展現了在細膩感情下之雄渾氣魄。畫面以大小不一的色塊來做基本架構,配上粗拙渾厚的線條勾勒,益發使這幅山居景色顯得結實有力。在色彩的處理上,多重的混色造成沉穩的色調,而塊狀的大筆觸及明顯的屋脊線條亦使人感受到畫家在創作此作品時不拘小節,盡情揮灑的入神態度。馬武督山稜線以普魯士藍色系的粗獷線條勾勒是四〇年代以前作品的特色。

20. 病房 58x78cm 1940

吉 幾三 、千 昌夫 / 津軽平野
發生在日本令人十分傷感的畫作內容,要以令人十分傷感的日本演歌表現,尤其是兩位演歌者恍如畫家兩兄弟。

畫作主角是畫家的二哥李澤祁先生,當時在日本生病住院,畫家趕到日本照料時畫下此畫,不久二哥即告別人世。二哥病房外貼著「面會謝絕」的告示,點明了重症病房的主題。本圖利用「框」的構圖形式,呈現窗裡窗外不同的圖像,暗喻人世間交織著無奈與希望。整件作品用色沉穩,光影準確,結構嚴整,線條明確。正確、肯定的線條將室內空間整合得乾淨俐落。幾條線簡明的撐起一張床,床上的人物似乎動的厲害,造形不怎麼明確,有些虛幻感-是否不忍描繪二哥重病的苦楚?左下角八條輻輳線條,不但說明了木條地板,也界定了近景空間,同時又有平衡右方景物的作用。

21. 義大利餐廳  74x53cm 1974

Michel Legrand / Windmills of Your Mind
猜想當時餐廳的音樂,應如是我聞…

這是畫家1974年到美國旅遊時,去用餐的一家餐廳。餐廳女侍者見畫家要拍照特別擺出美姿,畫家並予速寫。本幅畫為其返回留美女兒家時根據速寫所完成。全幅畫為淡彩完成,卻不失其豐富色調。人物的膚色與衣服的玫瑰色增加了幾分浪漫氣氛,並感染了全張畫面的上方,下段畫面則襯以冷色調的藍,而以右下方的玫瑰色取得均衡。雖為淡彩淺塗,然而人物的量感卻毫不含糊,繃緊的裙擺表現了豐滿的腿部。

22. 海邊秋色濃(加州) 64x39cm 1978

Antonín Dvořák / String Quartet No. 12 in F major, Op. 96
身在美國的Dvořák 用弦樂四重奏,奏出了李澤藩身在加州的《海邊秋色濃》。

用線在寫生過程中往往是前奏,目的在勾勒輪廓,用以定其形以方便上彩。畫家則用線提昇至與上彩同等地位,畫面中並不掩飾簽字筆畫出來的黑線,反而突顯其效果。因而,用在林木的這種手法傳達了另一種趣味。他不排斥線條,且讓色面和線條維持了最大的和諧。

23. 壺邊洋蘭 57x75cm 1955

Johann Sebastian Bach / Harpsichord Concertos
這畫「玩體勢之多方;窮微測妙」,一時想不到哪位音樂家可以比擬。啊!怎可忘記Bach的大鍵琴協奏曲!

此幅描寫洋蘭,花一筆一瓣,加少許勾勒的莖與葉,頗有水墨架勢。以鐵窗、盆栽、水桶為背景的描寫也適度的交代。構圖自然寫實又生氣盎然。畫中用了相當多的白色顏料,以調度出更富明度變化的色彩,並運用層層堆疊的技法,造成一種近似油畫的厚實質感。他極注重與花有連帶關係的周圍空間,使得花卉得以在可見空間裡呼吸、成長,顯出生命活力。

24. 北郭園客廳 68x52cm 1935

Antonio Soler / Fandango
古色古香的18世紀大鍵琴,為畫作中即將進行的的下午茶伴奏----

在這張畫以前,畫家很少作如此複雜的景物造形,也許是畫家有意對自己挑戰吧。畫家置身於北郭園客廳之內,舉目向外望,夏日早晨的陽光,斜照入室內,在精緻的大理石桌面映照出半透明的質感,大紅的窗簾布與庭園的綠意形成互補的對比,增強了色彩的張力。而室內安置了一只綠色大瓶與室外庭園的綠意互相對位,拉出了空間感。桌椅和樓台的結構線條在畫面上占了相當多的份量,卻也處理得有條不紊。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王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