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風光

作品編號: 1-8 9-16 17-24 25-32
   

25. 阿里山日出 54x40cm 1954

這件作品以土黃色的紙張來描繪阿里山日出的景象,畫家以紙張的底色為主色調,再佐以其他的色彩來襯托底紙的色彩,不畫處皆是畫境,充分將中國繪畫留白的特點表現於本作品中,用筆也兼顧濃、淡、乾、濕。簽名落於右下角,使作品隨著雲氣的流動,帶出橫向空間的趣味性。

26. 台南安平港 36x26cm 1936

這是此系列中,構圖唯一不同的作品,彷彿令人置身於搖晃不止的漁船上,欣賞安平港不同的變化,這樣的視點表現,應是畫家作畫位置置於高處所產生。由作品的用筆設色的方式,推測此作可能是畫家現場寫生的作品。

27. 梧棲 35x25cm 1936

畫家筆下的梧棲,面貌各不相同,此畫呈現更多畫家心中的風景,想像的空間大幅的擴充,透過略帶秋意的色彩與S形的路徑,畫面中呈現出另一種風貌的梧棲。前景的樹叢以團塊的形狀簡化,將焦距拉至中景部份,有心隨境走的情趣,時間的因素,似乎也被帶入畫裡。

28. 梧棲舊宅 50x36cm 年代不詳

畫家夫人的故鄉在梧棲,舊宅為一三合院式的瓦房,建築材料大多由福建運來,此房舍已於民國70年拆除。此畫的基底材使用的是土黃色的紙板,雖然採用不透明的技法,但紙張的顏色,在畫家處理色彩上,似乎也受到影響,而呈現出十分協調的暖色系,畫中的黃綠色是以壓克力顏料的處理,因此色彩略帶光澤度。

29. 梧棲 54x39cm 1983

畫的是畫家妻子的娘家,事實上,不論是東門城、潛園、廟宇或農家,畫家之所以醉心於此,且樂此不疲,實是建築的造型與色彩具備了傳統地方性的風味,描寫這些景物,有著視覺上的特殊震撼力。這件作品也屬於潛園系列的效果表現。畫家常說:「我沒什麼新思想,」其弟子體會他的平凡是:「思想不須新,而是要沈。」透過農家的一景一物,畫家把他的人生觀、哲學觀與美學觀在筆劃色澤中表露無遺。

30. 鴨寮 53x37cm 1986

畫家夫人故鄉舊宅外建有鴨寮,畫面上可看到水碓,這是利用海水潮差產生動力。以此動力磨米,產生的米糠用來養鴨,鴨糞則又可以養魚,魚鴨即做為食物。右側遠方的高樓是梧棲海關-可與第13、14兩圖對照欣賞。這是畫家於1986年憑記憶畫下的,以重疊的水彩技法呈現純樸的農村景象,層次分明。

31. 梧棲海邊 32x23cm 1935

此畫的構圖可以奇險喻之,畫幅上端的樹枝與前景將構圖分成三段,透過簡筆的表現方式,在具象中呈現抽象的意趣,畫面中提供觀者多方面的思考是本作品成功之處。

32. 槺榔老宅 33x24cm 年代不詳

畫家岳父蔡謀錦先生的祖宅,位於清水鎮(木康)榔里,此宅目前仍存在。此作品為台北師範畢業不久所作,確實年代不知,由此畫的用筆設色來看,早期作品深受石川老師的影響。整張作品以清新雅淡的風格將台灣早期的民居特色與恬靜的鄉居生活呈現於畫上。

  導覽執筆:  蔡長盛、李明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