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塹情深

作品編號: 1-8 9-16 17-24 25-29
   

1. 潛園 60x45cm 1983

此為畫家的系列懷念舊時家鄉作品之一。當藝術家感情深深融在過去的回憶中時,我們很能從作品中的描繪方式感受出來。畫面上舊有的亭台樓閣、池塘鉅細無遺地以細筆表現,色彩也回到往日的鮮明。我們可以想像當畫家以這些細微的筆觸在勾勒重現這些景物時,其內心的感情起伏,好像渴望藉由這些線條色彩的魔力,把過去的時空抓回來,然後永遠地留住它。這系列的懷鄉作品與畫家其他充滿現代感的作品,其創作角度是不一樣的,而這正是欣賞者藉之探究畫家內心世界的窗口。

2. 孝子坊 54x38cm 1985 蔡廷俊先生收藏

本幅畫作描繪的是當年李錫金孝子坊周遭的景物(位於新竹市柴橋里青草湖公路旁)。早年純樸的村落風光透過畫家細膩的表現手法而再度呈現在我們的眼中。從畫面的色彩與筆觸處理手法中,可體驗畫家對內心深藏的故鄉景物無限眷戀之情,不論是屋舍、牌坊、告示牌或人物等均具體而微地被描繪,有如現場寫生一般,令人產生時光倒轉之感,是憶舊創作中極為不易之事。

3. 社教館古風貌 63x47cm 1981 新竹社會教育館收藏

從現今社教館館前僅存的古樹樣貌中可推想當年的社教館庭園?鬱的景象,畫家在這幅作品中運用了濃厚的色彩,穩健的筆觸與細部的線條刻劃,把舊時的社教館風光再度展現,其經營之細心可從門口石獅與近樹的光影變化,以及庭園後方為?鬱林木籠罩的幽暗館舍表現得到明証。

4. 東門城 74x54cm 1961

東門城與潛園為畫家最愛畫的古城遺跡,分別畫有一系列之作品,本圖即為其中的一幅。畫家以帶有淡淡米灰色的紙張做畫,配上其古樸敦厚的筆法及沉穩的色調,把東門城的特殊風貌顯現出來了。透過此東門城挺傲的氣質讓人感受到畫家對史蹟流逝所懷有的情感。畫面中較鮮明的紅色屋瓦、曲線的橋墩與近景曲折的樹木予灰暗的主色調增添了活力。

5. 潛園 61x45cm 1976

本幅作品為畫家「潛園」系列中較為早期的一幅,與本展前面第一幅相較,除了構圖相似外,最主要的是畫面主體建築牆面、屋頂與池塘部份較以鮮明的色彩為之,細筆線條的勾勒只在局部出現。畫中池面洗過倒影效果極佳,五十年來的功力傾巢而出。明明是夏天的季節(荷花盛開為證)卻有秋天的枯樹與冬天的梅花,不合理的安排隱示畫家「造境」的意思。「史詩式」的創作理念是創作後期獨有的。一種永恆的價值透過建築的永恆訴說畫家創作的意圖。

6. 西門教堂附近 108x49cm 1982 何銓選先生收藏

畫家曾有《西門教堂》一件小作品(1922年),將教堂擺在井字形構圖的重點位置上,此作則把小教堂當配角,表現早期新竹城西邊建築及新竹西南方的自然景觀。筆調是畫家中風以後的綿密特色。構圖強調中景,量感豐足,境界則是潤澤渾厚的氣勢磅礡。

7. 孔子廟 117x80cm 1986

本圖與「社教館懷古」、「西門教堂附近」等作品,構圖意象相近。紅瓦、綠野、高山與藍天,白雲橫畫整個畫面,景深極深而視野開闊。前景有如攝影廣角或魚眼鏡頭的效果,具有大地載天的大氣勢、大格局。左邊的圍牆和道路帶動縱深,引入畫面後方及於無盡,遠景很可以想像…。

8. 潛園 110x90cm 1985

與前面兩幅「潛園」相較,本幅的潛園主題稍拉近至觀者眼簾。亭台樓閣、房舍等雖只佔畫面四分之一,但細加觀照卻堂廡寬闊,錯落有致,建築以黑色筆勾勒結體,構造頗為用心,前景的湖畔迴廊甚至還表現出牆上四幅寓言故事圖畫,湖上水氣飄著梅花香,遠山飄著大地的生氣,山腰雲霧盈盈彼此對照,不愧大師手筆。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王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