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塹情深

作品編號: 1-8 9-16 17-24 25-29
   

25. 東門城櫻花盛開 31x22cm 1983 何銓選先生收藏

以墨線勾勒畫作中的景物是畫家的繪畫風格之一,透過西洋透視繪畫方法的觀察,再以極富東方情懷的線條一一描繪,這種引西潤中的表現方式,雖非畫家獨創,但屬於李氏風格的表達在水彩技法來說,卻是十分特殊的,尤其畫家擅以濃淡乾濕不一的筆觸交互運用於作品,更讓畫作增添豐富卻不複雜的可看性。

26. 東門城 51x36cm 1981 何銓選先生收藏

畫家晚年有一股為新竹城古蹟留影的強大企圖心。東門城一景就不只畫十次。二十世紀鋼琴大師魯賓斯坦說,他經常彈奏同一曲子,但每次的感覺都不同。畫家畫的東門城,的確每張都不同。但為了使東門城的造型結構保持完整,所以畫家很認真的畫了東門城的線描底稿,以便參考。

27. 東門城 55x40cm 1979

畫家晚年在創作心境的改變及見證歷史的意念驅動下,針對風城古蹟展開系列創作,此幅即為東門城系列之一。本作採水平視點,主體距離適中,畫中人物或靜或動清晰可見,筆法亦細碎模糊,整體以橙紅、黛綠為主,夾雜墨色的點綴,呈現強烈熱絡,親近人的美感。此處東門城是貼近人民生活的處所,是新竹地方風的象徵;畫家藉圖錄式的描繪,呈顯當現實巨輪無情地碾碎歷史舊夢時,只有藉文化圖像才能不斷薪傳的使命吧!

28. 何錦泉舊宅 39x27cm 1980 何銓選先生收藏

在觀賞這幅作品時,不妨將此畫作回歸成點、線、面三個元素來重新架構。前景的翠林、前庭老宅院、遠山…是數個不同形狀的面,作品中有許多垂直、水平與曲線穿梭其間,正門的春聯與院中低頭覓食的家禽是許多跳躍當中的點,由具象的景致閱讀當中的抽象之美,或許不是畫家的原意,但不能否認的是畫家在作品中所透露的抽象概念是早已內蘊其中的。

29. 城隍廟前飲食店白帆布 40x27cm 1985

畫家採用十分大膽的構圖將城隍廟與前景的喫食攤位做近1:1的配置,尤其在色彩對比強烈與雕樑畫棟的廊宇和不能再簡單的白帆布的對應下,極易使畫面產生阻力而非呼應。然而畫家巧妙地利用穿梭其間的人群並用黑色線條勾勒全景,使其衝突之處趨向協調,尤其是右下角的紅色鈐印更是讓原本往畫作左上方延伸的力量,拉回作品中,使作品更顯穩定。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王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