漣漪 - 李明倫 1-5 6-10 11-15 16-20
 
 
 

1. 憩﹙Ⅰ﹚  62x48cm 1997 雙宣 墨 Tempera

這張畫完成於97年3月,當初是希望以三張一組的連作形式呈現,但是在畫了十多張的貓頭鷹後,仍然不得不放棄原先的構想。因為無法再捕捉到當時畫這張作品時的感覺,令後來畫的同一尺寸作品,與其無法協調,於是最後仍以單幅來表現。在這張作品中,我嘗試以版畫的形式來表現,以塞滿的構圖來對照四周的白色部份。畫面左上方的樹枝是為平衡畫面的右下方而加上去的。整張作品,以較溫潤的筆調來呈現,畫的時候,用的是濕中濕的方式,待乾後,再修飾細節。

 

2. 速寫  33x26cm 1996 蠟筆 墨

這張速寫是由左上方的黃與紅的部份開始畫的。原先是一幅報紙上的彩色廣告,我將這張報紙貼在門板上,準備當墊布用,看久了,竟也覺得十分有趣,便動手在紙上畫上紅、黃兩個色塊,後來就畫成了這張想像的速寫。

 

3. 漣漪  59x59cm 1998 Tempera on Arches 碎紙撕貼

將速寫轉換成作品後,自己覺得沒有速寫來得好,讓我有華而不實之感,再次印證了創作時當下的感受是無法複製的。

 

4. 未完成的過程  59x54cm 1998 水紺顏料 Tempera 彩色鉛筆 方解末

對我來說,這應該是一張未完成的作品﹗﹗然而是否每一張畫都必須達到90%?100%才稱之完整?有時候,剛落筆的瞬間反而要比完成時來的真實而深刻。未完成的部份就留給﹙妳﹚你來完成吧﹗(PS:水紺顏料是中國繪畫顏料的一種,在膠彩畫中,使用最為頻繁。其特性是取材自天然,色彩具有質感。)

 

5. 時間的記號  30x27cm 1998 Tempera onArches

這原先是一張60×54cm的作品,後來才將其裁切成4 in 1 的形式。 我在畫面上採用許多模稜不明晰的符號做重組,希望在這4連作中,有節奏與流動感的變化。將流瀉於時光中的所有回憶串連起來。 

  Top 6-10 11-15 16-20

  導覽執筆:  李明倫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