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情 - 徐素霞 1-7 8-14 15-21 22-26
 
 
 

15. 草原、樹林、山丘  73x50cm 1988 油畫

在法國時很喜歡凝望一大片的草原,而其間的山丘樹林亦常增添無比的風情。在這幅畫中我想表現混合多種調子的鄉野色彩,既單純又豐富。

 

16. 冰裂之冬  36x71cm 1993 水墨

這是描寫Vosges山丘上的鄉野景色。積雪把樹木與樹枝伸長的線條似乎截截弄斷了,於是我運用先撒礬水、揉皺紙張再繪製的方式來表達這種大地冰裂的感覺。天空上因先撒礬水所產生的飄雪斑點,強化了這種冰裂的氣氛。

 

17. 冬塘  47.5x68.5cm 1995 水墨

在創作的過程中我常體驗到一些意外之趣。這幅畫即是有意製造非傳統筆墨的韻味。我把殘留的墨、水及些許顏料倒在桌上,並將紙覆蓋其上,得出基本的「冬塘」效果。池畔的部份積雪採用刮、撕的手法將白色底紙顯露出來,另外所添加的一些大小筆觸則在於融合不同的筆墨趣味。

 

18. 雪中散步  78.5x54.5cm 1986 水彩

賞雪、玩雪、踏雪是我在旅居法國期間的一個很重要的記憶。雪景擁有很多種風貌,在這幅畫中所要表現的是一種靜謐的感覺。遠景的樹林先以渲染處理再加筆觸,中景的雪地則以留白表現。

 

19. 溪畔之一  47x71cm 1992 水墨

旅居法國時住家旁有個大公園是我們最常去散步的地方,河畔長滿了形似蘆葦的植物,天鵝生長其間,悠游自得。為了表達這些植物糾雜密集的狀態,我第一次嘗試將整張畫紙揉皺、攤開再畫的方式。畫面中植物佔滿了大部分空間,除了一些葉片的反白外,幾乎沒有空白的存在。色彩上添加了一些壓克力顏料,將秋天的味道在藍黑色調中突顯出來。

 

20. 農舍  47x37cm 1986 水墨

在法國鄉下散步時常見農舍樸實的景象,很親切。動物們緩緩的步伐在寧靜的景色中益顯其溫馴。畫面色調清淡但意象豐富,有一種輕描淡寫的味道。

 

21. 冬來了  55x75cm 1996 水墨

在法國季節的更換極為明顯,秋天樹林的金黃、紅、橙色調每讓我陶醉不已,而冬天的第一次飄雪總是無從預料,這幅畫表現的就是這種季節轉換情景。我將揉皺後描繪的秋景裱貼(但保留皺痕)在水彩畫紙上,並將一些樹枝延伸出來,隨後再裱貼一長條透明度較高的宣紙,喻含冬天的來臨,而象徵飄雪的紙塊零落地貼在畫面中,如此,鮮豔的秋葉與白雪形成有趣的對應。

  1-7 8-14 Top 22-26

  導覽執筆:  徐素霞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