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香懷鄉 - 張秋台 1-6 7-12 13-18 19-23
 
 
 

7. 古道幽情  55x76cm 1989

登上八通關古道,豁然開朗,能不為此美景感動激情?盡目都是欖黃的高山箭竹草原,佇足於此,儼然回到亙古原始的荒漠世界,山中寧靜得可怕,偶而傳來松濤,鴉鳴及羌嗷,算是空谷中最有生命的信息,此地酷寒,天色陰晴雨霧說變就變,尤其午後玉山下墬的雲瀑以及深谷中湧現的寒霧,增添了八通關孤寂落寞的古道幽情。

 

8. 高山獨白  55x76cm 1998

行腳台灣山脊,突現台灣百合獨立綻放,在連綿青山上,傲視群峰。聖潔高貴,也難怪泰雅住民視為貞節的象徵,畫面藍白明暗對比鮮活,突顯了主題的麗質。

 

9. 秋之華  55x76cm 1999

溪邊土沃水足,一地盛開的芒草在斜陽金光下搖曳爭豔,荒草雖是卑微,在夏滋之後的秋實裡,豐澤華麗,對眼雖是一片令人激動的寧靜,卻呈現了自然的和諧律動,一片秋之風華。

 

10. 午後五時  55x76cm 1999

雨後的田園大地,無風無雨也無晴,農人乘此涼爽的下午,一如往常的在田間催牛趕工,這時四周寧靜異常,口傳來吆喝及牛腳引腿潑水的趴啦,靜謐田地,等待新苗的生命復始。

 

11. 紮稻草  55x76cm 1993

第一期稻作,日光強,氣溫高,生長期較短,禾苗青綠硬朗,脫穀後,稻草紮成隻隻禾桿,這時收割之後之農人,全體捆紮,駕輕就熟,隻隻平均,形成稻田裡的千軍萬馬。

 

12. 南埔雨後  55x76cm 1994

夏日草長,午後的一陣驟雨,大地平靜,青綠華滋,遠山仍罩在一抹雲煙不分處,雨後的山色綠得可愛,老農剩此牽引工作伙伴,飽餐雨洗後之晶瑩綠草。大筆以充分的水分揮灑,再以數筆的洗擦,表現雨後清新滋潤的空氣,前景雜草繁富的筆法,與中遠景的大筆簡約,在繁簡、重輕、濃淡、疏密間,取得對比又互補的和諧。

  1-6 Top 13-18 19-23

  導覽執筆:  張秋台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