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相逢 - 蘇燕能 1-8 9-16 17-24 25-29
 
 
 

1. 秀巒村之晨  38x54cm 1995

山間的清晨是迷人的,畫家以帶有抒情的寫實手法表現了新竹縣秀巒村的美好景色。畫面中的小村林野彌漫著一股沁涼之意,其紅橙色調的林木與花叢在綠野的襯托下,益增添許多活潑的氣息。而山巔上灑下的柔和晨曦照耀在樹間與屋脊上,更使得整幅畫面呈現出無比的光彩。

 

2. 峨嵋湖畔  48x64cm 1988

湛藍與黃綠的對比,以及大膽利落的湖水天地分界線條,是這幅畫最讓人矚目之處。畫家並細心地經營空間的深度,由前景偌大的湖面,以Z字形的流水方向,將視點逐漸拉高並帶入遠方。而遠山及丘陵台地上的房舍做矇矓的處理,益豐富了畫面中的空間層次。

 

3. 庭院深深  58x77cm 1988

從畫面中對屋宇房舍的忠實描繪上可以感受畫家對此景物的熱愛。在構圖上屋舍與大門被安排在中間偏左之處,帶有穩定之感,而右方以線條枯枝為主的大樹又具有使重心活潑化的效果。前景的草地與庭院內的樹木在綠中帶有一些橙黃的色調,與天空中的彩雲相為呼應,讓深深的庭院流露出一絲暖意。

 

4. 水都威尼斯  56x76cm 1997

面對著一個特殊的風光景物時,旅遊的人常會定睛在它們各種不同的造形和色彩,而如果是個拿筆畫畫的人,他除了要再現眼睛所看到的外,還要表達出繪畫的媒材韻味。此作品中的威尼斯景色即融合了這兩種特質。觀者可以看出水城的房舍建築樣貌、使用的材質、橋樑的設計、以及穿梭在水面上的划船。而這些物體均以水彩獨有的輕快透明的渲染手法表現,部分並刻意的放鬆,只以筆觸色塊來勾劃,加上光影的效果,使得畫面更為水氣淋漓與輕鬆自在。

 

5. 武陵之晨  58x77cm 1982

畫家在這幅作品中表現了他豐富的內在情感,所有的事物均一一觀察,而又賦予整體的關照。晨光灑在前景的草叢、果園與成排的房舍上,明亮且多彩;後方籠罩在雲影下的樹木山嶺則顯得蒼鬱深沉,形成強烈的對比,使晨景主題更為突出。此外,前景的活潑筆觸亦有別於遠景的細膩色調處理,除了增加空間深度外,也讓色彩和形體的組合更具變化。

 

6. 布達佩斯  56x76cm 1999

畫家曾因公務至國外探訪,本作品是以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城為題的風景創作。畫面的景物著重在呈現「布達」與「佩斯」雙子城的建築景觀、連接此二城的橋樑以及多瑙河的風光。基於主題的關係,本作品以客觀寫實及高視點的方式表現,線條在此發揮了勾勒造形的效能,匈牙利傳統的屋宇、教堂展現無遺。畫家並特別鉅細無遺地刻畫前景各式建築物。

 

7. 風雨欲來  65x90cm 1978

海邊嶙峋厚重的岩石、深沉波動的海水以及低壓灰暗的雲層,在畫家穩健的筆法下,呈現出一片風雨即將爆發前的緊張氣息。在渾厚灰沉的暗色調子與粗獷的筆觸下,畫家細心地添加了一些暗紫、紅褐或土黃的色調,使得這幅油畫作品畫面不致過於黝黑灰澀。而前景的大片石塊岩岸與遠方朦朧的矮山、海面和風帆更形成了拉遠空間的對比效果,擴張了風雨欲來的氣勢。

 

8. 東門城  58x77cm 2002

紅瓦的東門城、紅橙的樹葉、黃綠點的草叢和熱鬧的人群,使這幅作品洋溢著輕快活潑的氣息,想必畫家在創作時心情是非常愉快的。帶著裝飾風味的點狀筆觸在風景畫中出現時,常具有抽離現實的效果,而本作品以樸實的寫實技法呈現,同時又在人物與橋樑上以黑色簽字筆勾勒做重點提示,造成多樣面貌的聚集,然而整體上卻又能協調一氣,是件饒富趣味的創作。

  Top 9-16 17-24 25-29

  導覽執筆:  徐素霞、黃銘祝、李明倫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