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之旅 - 賴武雄 1-5 6-10 11-15 16-20
 
 
 

6. 夏日踏青到溪頭  50x65cm 1991 絹

夏日溪頭充滿沁涼的綠意,與地面垂直交叉的三棵樹,利用深諳沉重墨色,對比襯托前、後景深以及明暗情境之況味,也佈置遠、近景之間的色彩互動關係。

 

7. 松風覓濤聲  49x70cm 1988 紙

遊美國加州十七哩海岸後所作,以海濤及古松為題材,利用畫中空白處及題材構成的意念性,暗喻畫裏無限之精神思索空間。

 

8. 山城明月夜  50x65cm 2004 絹

畫家以數年時間,不斷的對九份小鎮用心觀察與記錄,無論晨昏景緻亦或陽光細雨,都有深刻而成功的描繪。這件作品在濃濃的色彩渲染之下表現出夜的靜寂與神秘的迷思。淋漓暢快的山景之中,點綴其間的凡間夜燈,除了將空間推向遠方之外,也和上方的明月做幾何圓點的趣味對照。高掛天際的明月則將觀者的視覺帶往無限的想像空間。

 

9. 基隆山下的九份  50x65cm 1994 絹

九份,這個曾經風華一時的山城小鎮,近年來吸引了許多畫家前往創作。畫家也曾經在此地擁有自己的畫室,專心創作及觀察當地的景物與人文。這件作品以水彩渲染的技法完成,成功的表現出當地陰晴不定的特有天候,畫面前方的屋舍,則在快意的筆觸之下,呈現出破敗的景象。整件作品在低彩度的色彩重疊之下,營造出一股濃濃的懷舊氣息。

 

10. 華燈初上北海濱  50x65cm 2004 絹

相較於「山城明月夜」一作的明月高掛與靜寂,這件作品則呈現出不同的夜晚景緻與時間因素。前方山城,華燈初上,人煙往來依舊,而遠方小港則漁火通明,畫家將暮色低垂的昏黃餘映,照落在天際與海水的倒映之上,成功的將日夜更迭的時間點表現出來。同時,錯落有致的山頭稜線,則使得平行的構圖富於變化。

  1-5 Top 11-15 16-20

  導覽執筆:  賴武雄、李足新、黃桂蘭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