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羽色之間-野鳥紙浮雕展 - 王楨文 1-8 9-16 17-24 25-32
 
 
 

1. 大白鷺  Great Egret

普遍的冬候鳥,常與小白鷺,中白鷺族群混合停棲,身型高大,容易辨認,飛行時,振翅緩慢而優雅,多季時,於河口,沼澤,海邊等地帶,很容易發現其蹤影。  

 

2. 環頸雉  Ring-necked Pheasant

台灣特有亞種鳥類,俗名「啼雞」,常出現於平地至山腳下之草原或旱田地帶,腳強健,善於地面奔走,雄鳥羽色艷麗,雌鳥羽色樸素,本作品描寫的個體為雄鳥。

 

3. 台灣藍鵲  Taiwan Blue Magpie

台灣藍鵲是具有強烈本土代表性的鳥類,屬於台灣特有種,棲於中低海拔的山區樹林間,羽色鮮麗,體態優雅,俗稱「長尾山娘」或「山姑娘」,飛行時,會數隻成縱隊排列,故稱「長尾陣」,本作品描寫台灣藍鵲停棲於蕙蓀林場的林木中。  

 

4. 黑鳶  Black Kite

即我們俗稱之「老鷹」, 或稱「鶆鷂」,是不普遍的留鳥,早年,黑鳶常襲擊農家飼養之雞群,因此有「鶆鷂出世,就識雞仔栽」之諺語,今黑鳶族群已稀少,惟在基隆港有一穩定之族群。  

 

5. 鴛鴦  Mandarin Duck

在台灣,鴛鴦有留鳥及過境鳥兩個族群,數量都不多,棲息地以山區水流平緩的湖泊,溪流或水庫為主,雄鳥羽色鮮豔,雌鳥羽色樸素淡雅,作品中,雌雄羽色的對比甚為明顯。

 

6. 福寶溼地 

彰化縣福寶地區由人工經營之生態溼地,由休、廢耕農地開發而成,適合野鳥棲息,尤其是冬候鳥。

 

7. 灰面鵟鷹  Gray-faced Buzzard Eagle

灰面鵟鷹是普遍的過境鳥,少數為留鳥,每年十月抵台,三月離去,北返時,以彰化八卦山脈為重要的休息驛站,其遷徙路線由南往北,因此,彰化人稱之為「南路鷹」。亦被選為彰化縣的「縣鳥」。

 

8. 環頸雉  Ring-necked Pheasant

台灣特有亞種鳥類,俗名「啼雞」,常出現於平地至山腳下之草原或旱田地帶,腳強健,善於地面奔走,雄鳥羽色艷麗,雌鳥羽色樸素,本作品描寫的個體為雄鳥。

  Top 9-16 17-24 25-32

  導覽執筆:  王楨文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