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羽色之間-野鳥紙浮雕展 - 王楨文 1-8 9-16 17-24 25-32
 
 
 

25. 黑嘴端鳳頭燕鷗  Chinese Crested Tern

自1937年後,黑嘴端鳳頭燕鷗即被認為已經絕種,但在2000年的夏天,消失了幾十年後,其身影再度在馬祖被發現,因此被譽為「神話之鳥」。

 

26. 小剪尾  Little Forktail

台灣特有亞種鳥類,數量不普遍,棲於山區之溪流水源地帶,停棲時,會不停的張、合尾羽,似剪刀動作,容易辨認。

 

27. 大彎嘴  Rusty-cheeked Scimitar Babbler

普遍的特有亞種鳥類,喜歡棲息在低海拔灌木或樹林底層,與人類環境接近,惟其性隱密,不易見,長而彎的嘴喙是其特徵。

 

28. 大杓鷸  Eurasian Curlew

每年冬天,彰化線西肉粽角海邊均有大杓鷸族群棲息,數量約數百隻至上千隻,其嘴長而彎,造型奇特,以甲殼或多毛類為食,作品中出現的甲殼類為台灣特有種的「台灣招潮蟹」。

 

29. 大角鴞  Great Hornet Owl

北美地區夜行性猛禽,以獵補兔,蛇等小動物為食,棲息環境廣大,森林,草原,沼澤,沙漠等地,均可見其蹤跡。

 

30. 大黑脊鷗  Slaty-backed Gull

稀有的冬候鳥,體型大,容易被捕捉,俗名「南風憨」,喜棲於海岸河口等地,冬季時,彰濱工業區有少數量的族群。

 

31. 台灣藍鵲  Taiwan Blue Magpie

台灣藍鵲是具有強烈本土代表性的鳥類,屬於台灣特有種,棲於中低海拔的山區樹林間,羽色鮮麗,體態優雅,俗稱「長尾山娘」或「山姑娘」,飛行時,會數隻成縱隊排列,故稱「長尾陣」。本作品描寫台灣藍鵲停棲於銀杏樹上。

 

32. 灰鶺鴒  Gray Wagtail

普遍的留鳥或冬候鳥,喜歡在低海拔之山澗溪流,水域地帶活動,也常出現於平地。

  1-8 9-16 17-24 Top

  導覽執筆:  王楨文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