囿 - 謝鴻均 1-2 3-4 5-6 7-9
 
 
 

1. 層層內囿間  78x108cm 2009 複合媒材

        畫面分為兩個層面,一面裝飾性圖像以滴流狀的姿態,壓過底層裝飾性圖像。女性的內囿宿命有如畫面以碳精華描繪的紋身花樣般,作者試圖用橡皮擦使力擦去,卻也難以退淨。回顧職業婦女的生活日誌,在外的工作結束後,回到家中則是家務這另一個工作的開始,若心懷一方志趣,卻僅能在這兩者縫隙間穿梭,串連一切的可能。相對於男性志在四方,經歷了變化與進步,在歷史與空間中擴張,當疲憊後回到家這個停泊處,全然放鬆尋求溫安。這是個公平不了的日誌,以及無以對等的待遇。作者以裝飾性花紋樣貌的素描線條布滿了畫面,後以橡皮擦快速向下擦開線條,橡皮擦與炭筆相遇的剎那,帶著炭筆線條出走,讓線條的犀利與完整斷續駐足讚影子般的碳色哩,線條不再完整,呈現失焦後的晃動感。作者多年來直執迷於油畫表現的濕潤膠著,其濃厚的顏料與雜踏的筆觸交鋒時,能夠帶動身體的身體能量的擴散,試從素描表現中探詢其中繪畫性。

 

2. 尋覓間  78x108cm 2009 複合媒材

        畫面上顯現的是雙手交叉姿態,是女性的內囿自尊。在內囿日誌哩,她控管著無限交織的家務細節,紛亂繁雜確交織在看不到的條理中,在打理中總能夠延異出重重記憶與篇篇敘述,於是由衷而現一具超乎畫面的大型愛心,內部裝飾有如鐵門結構,亦有如壁紙或窗簾圖案的造型,這是家庭主婦的持家與護家的心思。作者延續繪畫性素描的手法,在畫面底層布滿了象徵著條理的線條,再以稀釋後的打底劑從上往下刷開線條的硬邊性,並在陰影暈開的線條結構上,為畫面鋪陳了不容出軌的規律。在完成畫面人體圖像與愛心圖案後,在以橡皮擦往下順著直線擦除,一方面破除圖像線條的完整度,一方面鞏固了背景線條的條理狀。作者在肯定家庭主婦地位的當下,似乎意圖塗抹去其刻板認知。

  Top 3-4 5-6 7-9

  導覽執筆:  謝鴻均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