囿 - 謝鴻均 1-2 3-4 5-6 7-9
 
 
 

3. 橫豎間  78x108cm 2009 複合媒材

        畫面中央下方浮現一個身體,呈現著難以舒坦的跪姿,她的四周有尖銳的針狀物箝制著這個姿態,這是必要性家務的內囿日誌。家人的三餐,換洗的衣物,整潔的居家環境,雖然二十一世紀不再有可能會有此強制性的規定家庭主婦必得完成這些家務,但家庭主婦已內化了的使命感卻自行豎起尖銳的箝制佈局,縱然身體上的裝飾已有如汗水般的墜落線條侵蝕至混糊狀,身軀的輪廓亦不再清晰,但這一份使命卻愈加頑固。作者以橫行的擦痕將背景的花紋外型擦開,形成時間速度的流動性。以紙膠帶的協助描繪出明確的尖銳感,也就是畫面唯一聚焦的物件,它象徵著堅固的自發性使命感。

 

4. 憩息間  78x108cm 2010 複合媒材

        畫面背景浮現著滄桑的壁紙裝飾圖形,布滿歲月痕跡的失焦圖像,攀藤的頑強依舊,但只剩下模糊不清的外貌,圖像試圖發出振作的聲響,但似乎引起的是荒腔走板的視覺幻影。作者描繪兩隻相對且呈蹲姿的腿,以交錯的構圖擺置在畫面中央,這應是休憩的一雙腿,但因為左腳依附著右腳,無法對外索求支柱,反倒呈現了扭曲緊張的姿態。一般來說,作品的內容與表達或許是創作者在內心的匱乏,或許是如鏡像般再現作者的心境,但在此作者似乎將匱乏所引生的抽象慾望,與鏡像中的現世心境,進行一齣相濡以沫的儀式。作者以素描的繪畫性手法將背景的花紋擦糊,在畫面中央讓出一塊空白,以承載休憩的一雙腿,讓僅有線條的醒目肢體,表達儀式性舞台場景的訴求。

  1-2 Top 5-6 7-9

  導覽執筆:  謝鴻均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