囿 - 謝鴻均 1-2 3-4 5-6 7-9
 
 
 

5. 插翅而飛  78x108cm 2010 複合媒材

        內囿的裝飾壁紙圖騰在此出現了斷續,但多了層次的敘述,有如不完整的音符在心靈空間裡遊蕩,發出沒有意義的迴響。作者以碎斷但輕盈的線條,解放壁紙圖騰的原始生命,讓圖騰曲線回歸其本有的姿態,不再是為圖騰而存在。在充斥混沌之美的背景情境哩,因許多的不確定而讓人迷惑。一隻翅膀配上一隻腳,能否展現「女兒亦志在四方」的雄辯與力量?作者在內囿宿命裡有許多的困惑與質疑,僅有一隻翅膀,僅有一隻腳,對看著心中的另一隻翅膀與另一隻腳,「心有餘而力不足」。作者以厚重的碳精筆描繪肉眼所見的一隻翅膀,以單一線條勾勒了一隻腳,在提出議題的同時,將自己的對生命的期許圍限在現實平台,故以白色粉彩壓下厚重且呼之欲出的翅膀與腳。

 

6. 加持中  78x108cm 2010 複合媒材

        背景的壁紙圖騰浮出它既有的裝飾命運,伴隨著一雙似嬰兒狀肥碩的腿,隨著游離的裝飾性線條舞蹈。回歸嬰兒般的原生狀態是作者安耐在心的期盼,能夠重生能夠鋪陳自己的命運,能夠執行「厚而無形,黑而無色」的生命體。畫面上的一隻黝黑的翅膀,前端突出的一只針尖,可安插在飛奔的雙腿上,有如漢密斯在神話敘述中了翅膀的鞋,為飛奔遠離加持。為了保有想飛有慾望,作者以慣有的流暢線條描繪人體,但捨去用橡皮擦抹去其輪廓的慣性作法,保留了完整的下半身造型,作品的素描性得以與背景的繪畫感相互抗衡,但跳躍的游離線條則伴隨著裝腿的律動。

  1-2 3-4 Top 7-9

  導覽執筆:  謝鴻均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