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之頌 - 黎蘭 1-6 7-12 13-18 19-24
 
 
 

13. 歷史的光輝-淡水中寮古厝  2000 油彩 15P

       這座一百多年的古厝,建造於清光緒19年(1806),背山面水,位於淡水中寮,是李氏四柱公厝燕樓。翹脊、重脊、門堂用紅磚斗砌牆,蔑子繚石砌台度,精緻、高雅、華麗。李氏於乾隆16年攜妻從福建泉州同安渡海來臺,在淡水一帶墾地拓殖,並有子孫曾為舉人、貢生,在淡水、三芝地方前後蓋了九座紅磚華屋,這是最後第九座,至今還有子孫守護居住。
       我曾多次造訪這一帶古厝,並畫下多幅畫。這座經歷一百多年的古厝,至今還完整的屹立著。在陽光下紅磚散發著光輝,雙重飛燕屋脊的雄姿,加上屋後濃綠樹林,前面有河渠、水田襯托,四季各有不同情調;有時是成群的白鷺鷥從樹林飛到水田與古厝的倒影相映成趣,有時是一片黃橙橙的油菜花海,燦爛無比,田邊幾堆稻草,屋旁有棵高聳的椰子樹,美景天成。

 

14. 清香滿室  1995 油彩 10P

       室內放一盆菊花,色彩明亮,清香滿室,在寧靜的秋天,給人活力愉快之感。我用灰藍的對比色調,讓菊花突顯。這是1995年花藝協會為推廣花卉,幫助花農,要我畫十二種不同的花,這是其中的一幅。

 

15. 聖地錫安山  2009 油彩 15P

       戰亂時期,一群新約教徒渡海來台,結合部分本土教友,為求生存自保輾轉躲到台南縣甲仙山地,自力更生。這裡原是未曾開發的森林山地。他們蓋了簡單的房舍居住外,還建造了一座較大的教堂在台地上。他們種植蔬果、養殖牲畜,自給自足。並自我教育下一代。
       二○○九年七月,客家電視台要製作我的特集,「世紀的寶貝—黎蘭的繪畫之路」,我和導播、三位畫友開車經過南橫到小林村,再往山上走,到此慕名已久的錫安山。果然在青翠的樹林中,聽到蟬鳴鳥叫合奏著大自然的樂章,門口和善的教徒歡迎我來作畫。站在台地上教堂前,讓人真覺得自己是如此的接近天堂。我在此地待了三天,畫下兩幅畫。
       沒料到半個多月後,一次大颱風,暴雨、土石流,我們來時走過的甲仙、小林村、錫安山幾乎全毀,至今路還沒修復。我要再去探望那裡的子民的心願至今仍無法實現。

 

16. 陽明春曉  2002 油彩 12P

       春天的腳步駐足在每一個角落,三月陽明山櫻花綻放,滿山遍野,花團錦簇,繁華無比。在花樹下,遠眺淡水河、觀音山,白雲朵朵飄過,似是人間仙境。

 

17. 柿柿如意  1995 油彩 10F

        秋天是收穫的季節,幾乎所有的水果都成熟,鮮紅、豐滿的柿子給人甜美的享受。桌上擺上幾個,配上古花瓶,窗外樹枝上也掛著一些成熟的果子。留日研究期間,到過筑波大學鄰近的許多鄉村農家,每戶農家都種植幾株柿子樹在周邊,秋天柿子成熟了摘下,掛在竹竿上日曬成柿餅食用,但總會留下一些在樹上,給飛來的鳥兒享用。大地萬物共用,這種大愛讓我深記心中。

 

18. 晨光(馬祖)  1997 油彩 10P

       在晨光舞動下,古老的房舍也亮麗起來。樹木閃著彩光,海面波光粼粼,天空雲彩翻騰,這是馬祖海邊清晨的禮讚。

  1-6 7-12 Top 19-24

  導覽執筆: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