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竹旖旖》章錦逸個展 - 章錦逸 1-6 7-12 13-18 19-22
 
 
 

19. 野薑花  2x 41x62cm 2009 油彩、不鏽鋼板

鋼剪裁成的畫面外形雖然不甚平整,卻因此更有生命的感覺,好像它本來就應該是這樣的形;野薑花存在這個空間中,很自然、很自在。

不鏽鋼板灰色的表面畫上黑色和白色之後,就不需要做任何處理了,它跟主題之間的明度關係恰到好處,成為一個意味深長的背景空間。

不鏽鋼板和底板之間的陰影也很有趣。

 

20. 字形  6x 31x66cm 2001 木材,玻璃

「素水濛深」4字摘自楚辭。

草書字形和圖章的形狀是我描好之後,陳洲琪先生幫我用透明玻璃燒成的;其堅硬、透明、折射、反射的特質把實心立體的書法線條做豐富詭異之表現。

這塊木材本身的造形、紋理和色澤就很自然、很美;嵌上不規則狀的玻璃,兩種材質就相得益彰。

 

21. 地震   12x 74x93cm 1999 畫布、壓克力顏料、竹頭、膠

九二一地震,山崩地裂。

壓克力顏料調多一點的水,就可以畫出水彩或水墨的效果。

讓竹頭倒立,增加墜落的感覺。

直接把畫布割開,表現地面被震裂的景象。

遠山有崩壞的傷痕。

 

22. 農村  6x 62x40cm 2009 不鏽鋼板、油彩、竹頭、膠

不鏽鋼板本身的色澤就很神祕幽深,只要油彩不全部掩蓋它,那些「留白」的部分就能同時表現實和虛的空間,把水墨畫的韻味帶到一個新的境界。

感謝毛筆,幫我用油彩畫出那麼道地的「墨竹」。

感謝Gesso,幫我把泥土塑造得如此樸拙自然。

  1-6 7-12 13-18 Top

  導覽執筆:  章錦逸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