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竹旖旖》章錦逸個展 - 章錦逸 1-6 7-12 13-18 19-22
 
 
 

7. 湖邊竹林  14x 82x75cm 2002 萱紙、水墨、竹頭

這是鄉下很平常的景物,但是從古代到當代,竹林都在啟發我們的靈感,竹韻是詩、音樂、宗教、道德、藝術的共同語言。

畫面的近景有數枝竹桿,兩枝是實體的、兩枝是畫的。

 

8. 紅色的竹葉  6x 64x90cm 2014 不鏽鋼板、竹桿、油彩

每看到竹葉變紅,我就特別想念家鄉,想念那一個又一個的竹圍。

我的生命曾經在那裏成長、工作、作夢、掙扎…

五十年前,好友周昆需每年對歲末竹葉的顏色特別有感,我們騎著腳踏車,一路上,他口中一再讚美:

「竹子變紅了,有些葉子還是綠的,真美妙!」

所用的詞句每年都一樣,創意卻永遠常新!

 

9. 竹  7x 55x105cm 2004 宣紙、水墨、竹桿、膠

雖然竹是古老的繪畫題材;2:1的畫幅比例、墨竹的畫法和山水的結構都是非常古老的繪畫形式;所表達的內涵也很傳統。

但是一些關鍵性的細節足以使整體推陳出新:畫幅的空間範圍是不規則的,畫面是有材質感、有厚度的;竹桿和竹頭是實物鑲嵌的;泥土是塑造的。

 

10. 瓊樹紅葉  30x13cm 2013 瓷、釉

瓊樹葉每年春節前後變紅,美麗的樹形和特殊的葉形常在我兒時故鄉的記憶中。

它曾是眾多綠葉之一,沒沒無聞,卻雄心勃勃。

如今它飄落在地上,將被掃除。

鮮豔的顏色只是生命存在感最後之嘲弄。

 

11. 竹  2x 49x35cm 1998 瓷板、色料

20世紀最後那幾年間,我每次上瓷揚窯工作,都從45路公車終點站爬山40分鐘。沿途有很多不同品種的竹子,有一天,我順便摘了幾枝做寫生用。

在我處理泥板時,看著那幾枝竹葉,忽然有個念頭:直接把它印在泥板上。

效果不錯,有版畫趣味。竹枝、竹葉當前景。陰乾後,以水墨渲染竹林和遠山。

燒成後,一時的靈感就成永恆了。

 

12. 身體檢查  13x 134x73cm 2012 不銹鋼板、油彩、金屬線條、膠

幾經拖延,到2011年,我下定決心,把我的身體交給醫院檢查、治療、再三的檢查、持續的治療。到年底,終於恢復了健康。

身體被檢查的經驗是有趣的,也是痛苦的,那裡有憂慮、詭異、希望、疑惑、恐懼、懊惱、感恩、絕望、震驚、緊張和安慰。

在醫師的權威和那些高科技機器面前,患者的真相無所遁形。

那些X光、超音波影像和斷層掃描、核磁共振影像真令人震撼。

我常在醫院的抽血站前看到小朋友好奇、憂慮、恐懼的表情,甚至聽到櫃檯前哭叫的聲音。我認為小孩是誠實的,但那些沒有明顯表情的成人也絕不是無動於衷的。靈魂感嘆的聲音若能得到共鳴,生命就不會太孤單。我希望你能從我的作品中得到同病相憐之慰藉。

  1-6 Top 13-18 19-22

  導覽執筆:  章錦逸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