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期: 2000-12-09 ~ 2001-03-25

贊助單位:
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博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合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6 7-12 13-18 19-23
 
 

本館為提升藝術風氣,除了以「主題展」的方式有系統地展出李澤藩教授之作品外,同時為了鼓勵藝術家創作,推出的方案之一是辦理新竹師院傑出校友及學生美勞作品的展覽,本檔期特別邀請新隆國小張秋台校長在本館展出。

張秋台於民國二十七年出生於苗栗,四十五年省立新竹師範畢業,六十二年新竹師專畢業,六十年獲教育廳改進教材教法優良獎,六十四年獲全省優良教師獎,七十七年獲得東京亞細亞美展銅賞,六十七年第一次水彩畫展於苗栗,六十八年第二次水彩畫展於台北阿波羅畫廊,七十年第三次水彩畫展於苗栗,七十一年第四次水彩畫展於桃園,七十二年至七十六年多次畫展於台中、台北、新竹、苗栗等地,七十七年第九次水彩畫展於台北東之畫廊,七十八年第十次水彩畫展於苗栗、新竹社教館,七十九年第十一次水彩畫展於苗栗、新竹社教館,第十二次水彩畫展於台中現代畫廊,八十四年第十三次水彩畫展於苗栗方圓藝術中心,台灣耕耘系列首展於苗栗南河國小,八十五年台北中正藝廊稻香懷舊展,八十六年於屏東縣立文化中心,八十七年於花蓮縣、新竹縣立文化中心,八十八年於頭份紫儒軒藝廊、花蓮文化中心、佛光山藝廊,八十九年於國父紀念館及日本鍊馬美術館展覽。著有「兒童聽覺繪畫研究」,並曾擔任國立編譯館國小美勞科教學指引編審及教育部國小美勞科設備標準編輯。

此次展出的水彩作品內容包括台灣農村生活、高山景觀及花卉作品,歡迎各界共同分享。


展出的話--張秋台

得蒙恩師李澤藩美術館之邀,在恩師美術館展出拙作,內心除了感激之外,卻有更多的惶恐與不安。

1953年進入竹師接受師範教育,開啟了個人生命走向的大門。而師範二年級,接受恩師澤藩老師之美術教澤,卻豐富了個人生命內涵。我本布衣,世代在苗栗的鄉間躬耕求活,小學及初農教育都沒有摸過蠟筆和水彩,當年生活在晦澀的年代,孤陋寡聞,到了竹師總算開了眼界,三年的師範生活,朝夕在竹師校園度過。文化的刺激,雖然沒有現在那麼多之豐彩,但是幾位好老師的學養風範,卻已十足的影響了我。初次上李老師的課,感覺是那麼平易動人,生動而瀟灑的舉手投足,轉眼間就把一張白紙變成有聲有色的畫面,幽默中更顯莊嚴,投入中又顯自在。不標榜、不張狂、很虔誠的師道信仰。當年驚嘆老師的畫藝,更心仰老師澹泊寧靜的風範,因此單純的鄉下小子,迷上老師,也迷上繪畫,歷數十年不止。這是機緣,也是宿命,到如今不知不覺中,在畫面上的表象或深層,無論題材、用色、構圖以及畫面呈現的氣質,在在都隱含了師門的影子。自己生性魯鈍,用心也不足,四十多年的教育與彩繪,未曾離鄉一步,生活周遭的人、事、物就是個人繪畫的全部,畫得很困惑艱難,還是要畫下去。在恩師的美術館展出,正是面壁省思的最佳境地,期待這次的展出,給我最嚴酷的批判與再生。

在學及畢業後近三十寒暑,恩師的教誨與敦促,讓我有機會在恩師的美術館展出,除了感激之外,還是感激。沒有恩師就沒有今日的我,在感恩與感謝之際,更期待此次的展出,請師友同好以及賢達方正,有以教我。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