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期: 2004-09-10 ~ 2004-12-26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1-5 6-10 11-15 16-20
 
 

教職退休忽然已經六年多,這些日子來,藝壇生態遞變,經濟持續不景氣,社會風氣一向敗壞,凡諸因素,默默耕耘的繪畫族群,不期然,又回到從前那克勤克儉、沉潛內斂、無欲的年代。藝術工作本來就是寂寞、沉澱的志業。一生勞勞碌碌、兢兢業業,總想為自己作個交待,同時,人生的品味和格局也必然是用自己一生的堅持,去步步建立起來的。

滾滾紅塵,人世多煩憂。生活周遭,確有不少無奈。但當想到:我們生存的地球之多姿多彩,才不覺豁然開朗。每回憶起自己走過許多滿心歡喜的風景和經歷過的美好時光,心中自然燦爛起來。退休後耗掉不少氣力和經濟,極盡可能的走了不少地方。

自然無語,但卻給人很多慰藉、自省和激勵。而畫家為追尋美去旅行,讓我這段日子過得蓬勃又朝氣。我希望透過我的畫,能為生活的土地留些見證,也能幫助一些人,看到這個世界的美,並且向自然學得一點謙卑、寧靜和寬大,身為渺小人類之一的我,一點點微不足道的自我期許和處世道義。

六年來,二千多個平凡、平靜、無風無浪的日子,才讓我真正感受到前人那些珍貴的話語﹕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翁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盡付笑談中。」日本名將---勝海舟亦云: 「靜觀世事懶開口,看盡世情祇點頭。」小小畫者,果能奈何。

此次恩師美術館安排本人拙作小品展出的機緣,是承蒙恩師掌上明珠---季眉教授及副館長---蔡長盛教授的抬舉和鼓勵。由於這是老師的紀念美術館,展場面積雖然不大,但俗話說﹕「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水不在深,有龍則顯」。 我抱著朝聖的心情,趁此向恩師報繳幾張水彩作業,也添補一下展期的空檔。行家、藝界人士、尊長、好友請多多指點,因為繪畫這條路,往後我還是要繼續走下去。(賴武雄 2004暑期)


賴武雄教授簡歷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