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期: 2012-11-23 ~ 2013-02-24
 
 
1-8 9-16 17-24 25-30
 
 

       夏螢秋蟬,情牽北海岸。~劉復宏外木山美術館~

       如果要具體地說這個畫展的感言是什麼?那就是繪畫與生活層疊交織的所有感受,以及對生命、大自然的關懷、愛心所產生的創造力。創作者若沒有變化的創造力也等於沒有對藝術創作賦予新的生命力!

       長期以來父親與外木山這片海岸朝夕為伍,以此為創作的題材。海邊生活的點滴,不管是海岸線的岩石沙灘,捕魚、釣魚人家,街頭表演藝人,沿路的鐵炮百合,電線桿的烏秋家族,大榕樹下的八卦人生… 這些最真實的生活百態,若不是以真.善.美.的心靈去感受體會,並化為生命大愛的傳達,則是無法激盪出油彩與畫布及父親心裡頭那股創作之間的熱情。每次接觸的感受與感動在繪畫中深刻的打動人心,而這些並沒有譁眾取寵的繪畫技法。只有真.善.美!繪畫中不可磨滅的力量;以先人大師的智慧累積形成每個時期不同的繪畫主義及派別,經過歷史的動盪,讓自由的美學得以建立,再以繪畫者內化而成的力量主導佈局成為藝術品,這就是創作的魅力。

       父親的繪畫創作思維沒有學派束缚,沒有艱難深奧的技法,“菜園理論”則是父親在漫漫的繪畫生活中整理及領悟的思想,這也是此畫展他要發表的目的之一。他說讀過、看過無數大師的畫作、經典文學作品以及所聽過的音樂,每個世紀的畫派不斷的融合演變、演變融合,這些大師的智慧心血讓繪畫藝術的生命生生不息,無論在哪一個時空都有熱愛繪畫的人得以浸盈在這份學養中,並加以發揮甚而發揚光大。所以在父親“菜園”裡,任何一種繪畫學派、技法、理論都成為他菜園裡的能夠做出各種”主菜”的元素,加蔥爆薑皆由作畫者的思考氛圍產生發酵並烘培,調和料理成美味佳餚。這也是父親能夠創作出生活與繪畫結合如此親切卻又自由的繪畫作品!

       與父親終日為伍的外木山,在創作中已是畫中有山海,海山斯於畫,父親的藝術情感,對於這片海岸就是生活的無私大愛!將大愛揮灑於畫布油彩之間,是父親目前最想全心全意去做的事情,未來期望有更多機會與各位好友分享!

劉筱娟

Copyright